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话心声,展未来!|教科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三月伊始,佳期如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4日和35日在北京召开。我院师生聚焦两会热点,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深刻领悟全国两会精神。

教科师生收看全国两会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2021年各项成果的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面对疫情,政府积极应对,精准防控,成为全球应对疫情的典范。正是由于对疫情的有效防控,我们才能够稳步恢复生产,为全球供应链提供保障。

20217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作为今年教育领域的重点工作。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对基础教育双减和延时服务工作进行研究,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和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教育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小学教育专业同学围绕“双减”“课后延时”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基于延时服务学伴计划”获国家级立项,“基于数学游戏的玩伴计划”获省级立项。指导老师带领项目团队在附属小学开展长期的课后延时服务,探索提升延时服务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教授也关注双减工作,到附属小学开展相关调研。通过高等院校和基础教育学校的共同努力,我们对落实“双减”“延时服务”政策充满信心。 (学院副院长 索磊教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认真学习和聆听!会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深切的领悟两会的内容,并将此付诸于自身具体的实践中。我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我会强化使命担当,不忘初心,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表里如一地做好自己,帮助别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心理学系 赵广平教授)

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2022年全国两会的如约而至,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三大确定性:应对疫情有力、经济恢复有望、中国民主有效。这场春日里的赴约,如人们所期,也如人们所需。两会开通了网络平台通道,围绕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教育改革、生态文明和数字经济展开热议。三孩政策双减政策延迟退休等问题,都是当下社会发展的趋势。通过这次学习两会精神,我感觉到我们的党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与人民一家亲的政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精神上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在实际工作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人民服务,一起向未来! (辅导员 陈钰煌老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身为当代研究生,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立志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生活工作中,要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级应用心理学研究生 许莉婷 )

全国两会分别于202234日和202235日,在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创新、生态环境、民生、法治、教育和医疗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一年来,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教育这一板块,是我们最关心的内容。报告提出: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我们也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谨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将立德树人这一理念贯彻始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技能,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21级小学教育研究生 陈芷涵)

受疫情的影响,2021年中国成绩单依旧鼓舞人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中,体现了关爱服务体系、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等内容。这一系列改革措施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福祉、回应百姓教育关切的生动体现。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也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秉持着人民当家做主,一起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一代的未来教师,定将不负重托,通过实践将教育改革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成长为可堪教育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18级小学教育2班 李清泓)

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两会的召开,书写了万众齐心共创新时代的美好篇章。通过收看大会实况,我关注到李有毅政协委员提及的教育改革。她表示,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作为未来教师中的一员,我深刻地认识到构建新的课堂理念的重要性,激励我们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从实际出发,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加强教学能力的锻炼,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教师的使命。 (18级小学教育4班 陈佳豪)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依然是备受代表委员关注的民生话题,聚焦校园安全、职教高考双减、艺术等级考试……这些教育好声音,不仅彰显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系民心所向,应民意所求,同时也体现出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身为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融入当前和今后个人发展、职业规划中。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为深化、 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尽绵薄之力。(19级学前教育2班 汤于萱)  

时序更迭,新旧相催。行之愈笃,知之益明。2021《政府工作报告》晒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成绩单,也科学合理安排部署了2022年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催人奋进。两会上,对教育领域的关注主要侧重在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方面,指出今年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同时也对双减后教师负担增加、职业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作为师范生,我们将紧跟时代的要求,提升自身素养,锤炼教师技能,为未来步入教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19级教育技术学 孙先建)

业方兴,路更长。教科师生们紧跟时代步伐,共同感受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同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