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教育与心理学院组织校友开展线上观影会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工作坊

我校心理学专业办学二十周年之际,为了做好毕业生发展追踪与校友服务工作,探讨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融入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的创新高效途径,92日晚,教育与心理学院组织心理学专业校友参与线上教育电影《生命旅途》观影会及线上会后工作坊。

《生命旅途》是徐立导演的新作,记录了4个中国家庭在参加4388公里戈壁徒步活动中发生的故事,真实呈现四种亲子关系——冲突、冷漠、隔阂、战争的画面,展现各类关系冲突中父母与孩子间的淳朴情感,引领观众反观自身并探寻生命的真相。

陈顺森院长出席本次工作坊并致辞,他分享了自己作为父亲与孩子相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我院人才培养体系中高度重视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的做法,并提出要把生命教育设置为全校性通识课程的设想。徐立导演介绍了自己从事教育电影制作与推广的动因,指出电影作为一种故事叙述方式,在触动观众、引发反思、推动教育改变方面的重要作用。勇气更新中心负责人吴虹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互联网,以观影为触发点,联动全国百所学校数千名教师,同时线上线下开展沉浸式工作坊。工作坊借助结构式团体设计工具,既简单便捷又充分突显参与者的自主性与体验感,在各所学校达成了可喜的效果,得到了广泛好评,是一种值得在教师培训、课堂教学中推广的活动形式。

在我院阳莉华副教授主持下,我校历届心理学专业校友、2022级心理学专业在校生共200余人参与了线上观影活动,并在工作坊中以分组形式展开热烈讨论。工作坊结束后,校友、在校生与老师们继续在心得打卡活动中展开延伸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心理健康教师站位要高,主动性要强,应锻炼大团体工作思维,链接更多教育资源,激活全体教师的教育热情,充分发挥心育工作“治未病”的强大教育功能。

陈顺森院长致辞

徐立导演分享

吴虹老师分享

工作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