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2019届公费师范毕业生苏志鑫学长:孝廉双修,做新时代好教师

 

各位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来自于教育科学学院15级小学教育的苏志鑫学长,曾获闽南师范大学校三好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大学四年匆匆逝去,转眼间,你们也将面临就业的问题,相信你们绝大多数都会选择从事教师这一行业。身为学长,既不能帮你们提高教招的成绩,也不能为你们选择未来的就业方向,但无论你们未来如何,学长都会在你们背后为你们加油、打气。近来,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个地区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为此,我将从孝廉这一方向,结合自身一学期以来的所见所感来说说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好教师。

我是一名新入职的基层小学老师,开学到现在短短一个学期,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活泼,体验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繁杂和琐碎,也知道三尺讲台上每一份精彩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更亲眼见证到了这一份平凡工作背后为人子女的辛酸和无奈。

我发现身边很多的教师都面临这样的现象:在校,得教书育人;在家,得照看老小。学校的老师时常在课间休息时打趣到: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没完没了。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老师,每天早早到校处理学校布置的各种主题活动、班级日常工作以及各项教学任务等等;下班回到家,为人子女,照顾双亲,再苦再累,也要尽力给父母一个安稳的晚年生活。面对家庭、面对父母、面对工作,他们选择了淡然和坦然,以一个师者和子女的身份认真对待学生和父母。上阶段,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妈妈住院手术了,这位老师在学校处理学校布置的各种活动、班级的日常工作以及学生的教学任务;在家里还得照顾家里90岁瘫痪在床的婆婆,婆婆的生活已然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依靠这位老教师以及她的一位哥哥来轮流照顾。因为工作的原因,她不得不在学校和医院之间两边操劳。其实,这样的事例不管在学校中,还是在其他地方,都十分的常见。可能,在别人眼里,教师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光鲜亮丽的职业,但是,无论哪行哪业,都有着工作的压力和家庭的负担,我们无法时时刻刻处在外面工作,更无法24小时守在父母身旁,这就需要我们权衡好工作和尽孝之间的距离,工作的压力和对父母的尽孝总难两全,她们是我的同事,更是我的榜样,通过一言一行为我书写了一个大写的字。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我出生在一个朴实的家庭里,父母一直教导我,要做个家长称道、孩子喜欢的老师。我明白,事实上做父母的对孩子的要求往往并不多,你的家庭幸福、你的事业有成、你的饱受赞扬,对于他们来讲,就是最大的幸福。我们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回报他们那么多,但是孝顺的表现方式不一定都要震天撼地,更重要的是要让父母为子女的言行感到放心、感到荣耀。

孝以养德,廉以修身。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应当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行孝养德、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总有一种梦想,任时光流逝不忘初心;总有一种力量,驱动着未来傲然绽放。孝是一种修为,廉是一种境界。学弟学妹们,让我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一起在这神圣的道路上携手前行,托起一个个孩子,幸福而坚定地走向未来,共同抵达新时代的彼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