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十年斑驳少年头,不忘初心教科人-我院2004级心理学专业校友林赞和被评为“福建省最美监狱人民警察”

近日,由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主办、福建法治报社承办的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结果出炉,我院2004级心理学专业校友林赞和入选十大“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

林赞和,福州罗源人,2008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福州榕城监狱八监区直属三中队中队长。2009年进入榕城监狱工作,工作10余年来,从普通警察到中队长,他始终牢记母校“博学、明理、砺志、笃行”的校训,以一名心理工作者的操守,凭借坚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艰辛的汗水,一对一地倾心交谈,一颗心百分百地投入,为迷途者打开一扇扇明媚的窗。工作以来,他荣获各类表彰20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 “个别教育能手”、“心理矫治能手”等称号。这位80后民警,是高危监区的负责人,也是高墙内的“解惑人”。他接触的对象是高度危险罪犯,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发挥教育、心理学专长,他逐渐摸索提炼出了一套改造方案:针对顽危犯“破罐子破摔”心理,抓住罪犯弱点,对症下药,注重分类教育,组织集体会诊,集思广益剖析个案,总结管理措施,引导罪犯自评、他评,10多年间,共成功转化了35名顽危犯,教育转化严管罪犯300余人次,接收管理精神病犯60余人;2018年林赞和个别教育工作室成为首批以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名义授牌的个别教育工作室。  

林赞和校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诠释着教科学子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心感动着服刑人员及其亲属,他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监狱人民警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