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福建省教研室综合学科主任程奇老师应邀为我院开展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学专业学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和热爱,12月2日,福建省教研室综合学科主任、心理与特教教研员程奇老师应邀来我院交流指导,于逸夫楼405作“看见悲欢,安在当下一一心理老师的发展之路”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副主任陈志英副教授主持。心理学系主任赵广平教授,2023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和心理学(师范)本科生参加,同时不少校外在职心理老师慕名而来。

程老师首先从电视剧《小舍得》的片段导入,向我们展示了在当今这个内卷的社会,青少年从心理健康到崩溃的过程。然后从提问在场的学生入手,引导同学们思考看完视频之后的感受。程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故事分享,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引导大家全身心投入此时此地的互动,看见“悲欢交织的人世间”,安顿“温柔坚定的平常心”。指出看见别人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寻找自我的过程,同时也思考“到底是父母亲更爱孩子,还是孩子更爱父母亲”“不念过去,不想将来,你的心情会如何”等问题,这一系列的互动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我院心理学专业学子未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最后赵广平教授用尼采的话对悲欢做了精彩的总结,同时点出程奇老师对我们的殷切寄予——“定而后有静,静而后有安”,使学生们对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刻、更有获得感!

此次讲座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与省一线教研员一同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教师职业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从事教师职业并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