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第二届海峡两岸(漳州)教育融合发展研究生论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漳州)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研讨会顺利召开

11月18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与台湾行动研究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漳州)教育融合发展研究生论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漳州)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研讨会在漳州召开。来自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台湾辅仁大学、东华大学等11所高校师生和两岸中小学一线教师、社会工作者共150余人参会。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台湾行动研究学会创会理事长、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夏林清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文海主持。

林致远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闽南师范大学创办60余年来,不忘立校初心,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聚焦两岸乡村教育、深耕祖地文化、整合优势资源,在拓宽两岸教育融合发展路径、夯实两岸青年心灵契合平台、构筑服务祖国统一人才高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两岸师生和社会工作者共聚一堂,从多重视角相互参看,共同探讨教育融合发展的问题,将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推进两岸教育融合发展之路贡献学术智慧。夏林清教授指出,在推进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和行动研究过程中,长期关切一线教师成长的专业社群能够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后要持续加强两岸行动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教育的融合发展。

本次会议由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承办,全国台联海峡两岸农村教师教育交流基地、福建省区域农村教师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应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漳州市心理学会协办。与会人员围绕“两岸城乡教育融合发展的互学共鉴”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共设有两岸乡村学校特色教育实践的行动研究、两岸乡村教师成长叙说探究、两岸流动家庭儿童教育家校社协作的行动研究、劳动叠影教育论坛、两岸校园教育辅导的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两岸儿童生命教育的实践探索等6个专题论坛,9场主题报告、23场分享报告,另设有2个工作坊。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与台湾行动研究学会自2013年起,至今已走过了10年的合作交流历程。10年中已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研习会和一届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研究生论坛。主题从“乡村教育地景的变化与挑战”,到“乡村教育的动态重构”,再到“两岸教育融合、创新与发展”,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