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我院教师为闽台婚姻家庭恳谈会做亲子讲座

1028日至29日,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恳谈会暨亲子联谊活动在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福州永泰御温泉文旅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民政厅、省妇联指导,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和福州市民政局、市妇联、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全省5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及闽台婚姻家庭成员、台胞台青代表等参加了活动。我院台籍教师蔡培瑜博士(副教授)应邀参加活动,并为与会代表做了《亲子关系的传承与超越》的讲座。

在讲座中,蔡培瑜博士精辟论道,阐述了我国传统家庭教育以“养正”之学为核心,家庭文化深受重视孝悌、修身养性、立德成人、弘扬家风等儒家思想影响。而“家国一体”“天下家国”的伦理思想,确立了家庭教育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凸显了家庭教育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重要作用,奠定了我国历代充实家庭教育的伦理根基。作为两岸婚姻的实践者,蔡博士认为,现代亲子关系就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承与超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教家风建设,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近年来,我院进一步投射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社会服务能力,依托在我院成立的“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闽南师范大学家庭成长教育研究院”,突出家庭成长教育研究的学科特色,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在未在成年人心理调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危机预防等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特色。蔡培瑜老师作为我院家庭成长教育研究团队中的一员,长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对两岸家庭教育的影响等研究主题,参加此次联谊活动对促进我院家庭成长教育的社会服务工作向全省乃至两岸扩展,将带来积极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