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为教育与心理学院研究生新生作报告

为了增强研究生责任担当,端正专业思想,清晰生涯方向,9月9日上午,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导苏彦捷教授应邀为我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作“成年初显期的发展与身心健康”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陈顺森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郑文海,副院长索磊、黄亮,心理学学科、教育学学科部分教师以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与。

本次报告会,苏彦捷教授主要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任务”“关系中的理解与沟通”和“心理免疫:发展资源系统”三个模块展开论述。讲座伊始,苏彦捷教授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学”,介绍了心理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特点,并将心理学与医学进行类比,其指出心理学也如医学一般都是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身心问题的手段与工具,能够为我们解锁复杂的世界。苏教授的生动阐述提升了大家对于心理学的认知,进一步激发了在座师生学习心理学学科知识的兴趣。

苏彦捷教授细致地阐释了大学生的发展任务与发展特点。她指出,在这一阶段,个体仍在整理对未来的选择。由于刚刚进入一个新环境,我们面临着独立、自主学习、集体生活、独自谋生等挑战,同时外界环境对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如何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苏教授希望新生学会适当的表达方式,学会从不同视角看待事物,学会“和解”与“理解”。

苏彦捷教授提出了提高心理免疫的重要系统——发展资源系统,从个体资源和环境资源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促进个人健康发展。苏教授强调,发展资源作为一种保护性的因素具有预防高危行为、增强积极发展结果和培养心理韧性的作用,通过发展个体资源和环境资源,能够提高个体的心理免疫力,更好地应对压力和挑战。

此次讲座让师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大学生所处的发展阶段、沟通和压力背后的心理学机制以及处理人际关系与应对压力的技巧,既为师生们后续从事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思路与方向,又能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生活。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