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学术盛宴|我院举办多场心理学高端学术讲座

盛夏时分、毕业时节,我院迎来一场豪华的学术盛宴。2023年6月2日-3日,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苏彦捷,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沈模卫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方平教授,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维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和部分校外师生参加了这场学术盛宴。

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国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以《转识成智:个体成长之道》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给在场所有师生介绍了知识的重要性以及知识与智慧的区别与联系,并以此展开本次讲座的具体内容。在讲座中,赵国祥教授介绍了知识的功能与作用等基础内容。提出了智慧是“形而上谓之道”,能力是“形而下谓之器”的观点。他倡导学生以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则为指导思想,通过培养深度理解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合理吸收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五个具体方面提高从知识到智慧的转化能力,实现个体成长。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彦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青春期教育”项目专家组组长、美国心理科学学会(APS)会士,以《关系中的理解、沟通与压力应对》为主题,强调了心理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与各学科密切关联,并强烈建议大家学习心理学。她结合大猩猩的实验、生活中的例子和西游记中师徒的互动以及她本人在西南大学的讲座,生动有趣地为大家介绍了心理理论。随后,考虑到现场的许多家长听众,苏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青春期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与冲动易怒的青少年相处,引起了现场听众极大的共鸣和反响。然后,苏教授还结合真实案例,分别给大家讲解了两性思维的差异、成长中的分离、人际沟通、幽默与自嘲等。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模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应用心理学》杂志主编、浙江省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曾担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人类工效学会副理事长,以《人类的信息选择加工:工作记忆的选择》为题,首先引用陈立先生的话提出了“做心理学研究是打一场长期的战役”。做心理学研究首先要提出好的问题,然后抽丝剥茧,一步一步解决问题,不急于求成。接着,沈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为我院心理学研究生讲述了工作记忆选择的相关内容。讲座主要内容如下,传统观点认为,人类对信息的选择加工是由注意决定的。近年来,沈教授的研究团队通过创立一系列的实验范式,例如属性失忆现象范式,成功地实现了注意与记忆过程的分离,发现大脑对已注意信息的过滤说明了记忆选择的存在,即已得到充分注意的信息也未必能存储于工作记忆中,可能还会被大脑主动抑制。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平,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以《结构方程模型中对心理意义的思考》为题,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研究的相关背景和两个重要概念:调节变量、中介变量。随后,方老师分享了多篇心理测量领域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其题目、变量以及模型图,并结合其研究目的,指出了文章中模型的错误和不足,带领同学们一步步建立对研究问题的心理学理论上的思考。提醒同学们要深入、准确的把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从心理学的视角,而不是从数据结果的角度考虑模型是否成立。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维卫,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人工智能在心理学的应用》为题,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入手,讲述自己如何来到了心理学领域,如何深耕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心理学,宁维卫教授认为心理学的春天来了,我们要坚守自己的领域;其次开始介绍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引入对于人工智能(AI)的认识,聊到了当前火爆的ChatGPT来说明当进时代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并预测在未来心理学如果离开了人工智能也会受到一定限制,但是不否认AI还是无法取代我们的人的大脑;再次宁维卫教授讲授了AI基本工作原理,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算法。然后就讲到了贝叶斯脑理论,涉及到了心理学中的关键问题;最后宁维卫教授讲授了AI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让我们了解到了心理学结合AI可以对我们的世界作出什么贡献。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等各位专家名流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隆重的学术盛宴,他们以其在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远见卓识、循循诱导,让我院师生接受一场酣畅淋漓的知识洗礼与思维训练。

我院心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心理学科是福建省重点学科,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扩大与国内先进同行的交流合作,致力于不断提升深化与国内先进学校的交流学习与合作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