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厦门大学郭建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通过翻转课堂实现课堂革命”学术报告

通过翻转课堂实现课堂革命

2021年6月1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特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郭建鹏教授作题为“通过翻转课堂实现课堂革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李云淑教授主持,我院师生与校外老师一同聆听了讲座内容。


讲座之初,郭建鹏教授通过实例图片展示引发了大家对传统课堂的讨论,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议题“翻转课堂”,接下来郭建鹏教授围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平台、教学案例等具体展开。

时代发展推动着教学方式的改革,郭建鹏教授讲到“翻转课堂”有其独特的优势,具体表现在学习结果、教育贡献、学习倾向性、师生互动、时间效率等各个方面,但也面临着来自教学、学生、教师、技术及其他方面的限制。怎样才能“翻转课堂”?首先郭建鹏教授认为对翻转课堂的定义不应单从教学角度进行理解,要上升到课程的视角,选择课程进而设计教学大纲内容。其次郭建鹏教授详细介绍了翻转课堂实施的“O-PIRTAS”通用模式的构成及具体应用,为大家呈现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讲座最后,郭建鹏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本次讲座郭建鹏教授把现实生活中的教育实例与“翻转课堂”的相关理论知识相结合,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

郭建鹏,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大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国家级教师发展中心兼职专家。“福建省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多次在《教育研究》、《心理学报》、《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Higher Education》、《Journal of Computing in Higher Education》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著有《翻转课堂与高校教学创新》等多部著作,担任SSCI刊物《Frontiers in Psychology》和ESCI刊物《Educational Sciences》客座编辑(Guest Editor)以及10多个SSCI刊物国际审稿人;主持多个国家级、部省级课题,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内的多个奖项。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教师发展研究,通过实证研究探讨学习的规律及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及把大数据、信息技术与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混合式学习结合起来,实现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效果。提出O-PIRTAS翻转课堂通用模式被国际专家称为改善了翻转课堂的理论基础和操作,在国内多所学校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