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1年5月28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两种测量理论概观——项目反应理论及层面理论”的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我院部分教师、心理学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赵守盈教授以勒温的行为公式“B=f(p,s)”为导引,从个体的能力和题目难度为切入点,生动而翔实地介绍了Guttman量表谱,再通过Guttman量表谱在实际研究中的局限性引出改进后的Rasch模型,详细地介绍了项目反应理论的发生发展以及Guttman模型与Rasch模型之间的关系。赵守盈教授还将层面理论的理论建构、研究设计、变量选择、数据分析及解释系统地整合起来,并指出对于心理与教育测量实践来说,层面理论为测量工具的编制及测量结果的分析处理均提供了一套独特的模式。

赵守盈教授学识渊博、格局宽广,深入浅出地为我院师生讲授了项目反应理论和层面理论两种测量理论,为我院老师和心理学研究生从事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