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金尚中学心理中心说(二十二)——孩子迷上了化妆怎么办?

我院心理学专业实习生在厦门金尚中学名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导师李远老师的指导下,围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针对如何应对解决孩子注重外表、喜欢打扮的问题,为广大家长及青少年答疑解惑。专业实习,专业服务,专业成长!


有家长反映女儿最近开始十分注重外表,爱打扮,甚至省下了早餐钱买口红、眼影和指甲油,随身带着小镜子和梳子,经常“对镜贴花黄”,把自己涂抹得像个唱戏的似的。对她说青春自然最漂亮,作为学生干净整洁就是美,可她就是听不进去。上学常常迟到,回到家后,也不再看书、写作业,而是上网看各种化妆知识。如果有这些现象,说明孩子迷上了化妆,孩子喜欢化妆的原因可能是:

第一,其父母长辈等浓妆艳抹,孩子耳濡目染; 第二,受了大众传媒的影响,如杂志、电视、互联网上宣传美容和娱乐明星;第三,学习紧张,生活枯燥无趣,才用化妆来放松;第四,也有个别孩子是因为得不到父爱,情感得不到满足,采取这样成人化行为进行弥补。

那么当孩子迷上了化妆,该怎么办呢?听听金尚中学心理名师李远怎么说:

首先,女孩子爱美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作为家长,与其唠叨,不如找找她爱化妆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其次,女孩子化妆打扮是天性。家长要为她爱美打开一个出口,她才不会有压迫感,对学习的态度才会更积极。比如周末允许她有时间、有地点去臭美,把头发披散开,穿休闲衣服上街,参加亲友聚会可以抹一点口红,让自己更出众。

最后,作为家长,不要夸大问题,要多跟孩子沟通,体谅孩子,更不能自己先焦虑,应耐心与孩子沟通。当然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要浓妆艳抹,生活要健康自律,这样才能对孩子产生好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