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教科院举办思政微课大赛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政治引领功能,引领我院学子积极向党,奋发图强,教科院团委于20201117日晚在逸夫楼301组织开展“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学生干部思政微课大赛。

一等奖

01

张月云

以青春之我,成青春之国家


张月云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委员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导入,以解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身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如何砥砺奋斗、接续前行?”这个问题为脉络进行讲解,她提出了两个观点:一是青年人应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 二是如何做到与时俱进,践行使命。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她分别列举了五四运动中所展现出来的青年救国救民,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情怀以及抗击疫情中当代青年所展现出来责任和担当,通过别开生面的讲解,激励我院学子立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中国。

二等奖

02

张湫鹭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张湫鹭同学创新性采用“鱼骨图”作为主线架构,时间为主轴,横向铺陈历史重要事件,以“路”为关键字,搭配图文解说。她的汇报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回看人类社会走过的路、在黑暗中探索自己的路、开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之路。张湫鹭同学带领着我们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通过科学严谨的授课,引导教科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

03

郑燕怡

坚定“四个自信”铸造时代强魂


在本堂微课中,郑燕怡同学从“四个自信”的提出背景、理论内容、伟大实践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释“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并通过疫情实践中的体现的中国之治显著优势,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四个自信”。民族无自信不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等奖

04

汤于萱

扎根大山深处,厚植为民情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这一思想体系从形成到不断发展成熟与习近平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深邃的理论思考息息相关。本节微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多年所形成的扎根精神为主线,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帮助教科学子们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过程,把握新思想的内涵。


05

傅静妍

爱国之路,行在当下


傅静妍同学微课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分别从闻一多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两个爱国的例子,引出对爱国主义深刻内涵的理解;第二部分,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意义作阐释;第三部分,傅静妍同学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学习先进知识三个方面出发,通过生动的实践案例,说明作为一名新青年践行爱国主义的重要意义。

06

姬乐颖

做新时代女排精神传承人


姬乐颖同学这堂微课以中国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出发,阐述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历史与现实意义。女排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姬乐颖同学以实例引领我院学子感悟女排锐意进取、昂首前进之精神,激励教科学子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教科院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全院广大青年学生解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教科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去。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每一个认真准备作品的你

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坚持和努力

让我们凝聚青春力量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