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国家宪法日|小宣带你走进法制小课堂

今天是12月4日,那么我们的教科er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是的,它就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国家宪法日。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2001年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所以,2020年12月4日是第20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

“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1.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2.设立“国家宪法日”,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3.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使人们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

4.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5.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

6.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我国宪法的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小宣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些

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吧

跟紧小宣带你走进法制小课堂~


消费

1.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卖家采用网络、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2.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卖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退货,或要求经营者更换、修理,卖家应当承担运费。

3.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消费者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教育


1.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休学创业的学生,高等学校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

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可以申请跨校辅修专业或者修读课程,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学生修读的课程成绩(学分),高等学校审核同意后,予以承认。

3.根据《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在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创作以及成果的申报、评定、鉴定、产业化活动中,采取欺骗手段,获得优惠待遇或者奖励的,高等学校应当责令改正,退还非法所得,取消其获得的优惠待遇和奖励。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出版者、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依照本法有关规定使用他人作品的,不得侵犯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和获得报酬的权利。

家庭

1.根据《婚姻法》,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2.根据《刑法》,虐待被监护、看护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生活

1.根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承运人应当在掌握航班状态发生变化之后的30分钟内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官方网站、广播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旅客发布航班出港延误或者取消信息。

2.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醉酒驾车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驾驶证。

3.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卡机构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预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4.根据《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信件送达全程时限最长7、8天,包裹送达全程时限最长8、9天。

5.根据《邮政普遍服务标准》,邮政企业应在接到投诉后7日内答复用户办理情况,15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用户。

就业

1.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2.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3.根据《劳动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国家宪法日”的确立是让宪法由文本走向实践的有力举措,宪法精神合民意、近民心,加之相关制度的逐步完善与民众修养的日渐提升,科学法治与公平正义将越来越深入地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国家宪法日,不仅为普法工作带来新的契机,更昭示着我国法治建设回归初心后的又一次扬帆起航,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共同建设文明校园。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学会增强自己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以及运用法律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不仅要在思想意识上增强维权意识,更要在现实行动中维护自己应有的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