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品非遗之韵,传文化之魄|2023-2024学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品味世代流传的非遗古韵和悠悠文脉,教育与心理学院“品非遗之韵,传文化之魄”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队员根据自身所处地域,对漳浦剪纸、莆田香文化、武夷山茶文化、泉州海丝文化四项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探索。

纸上生花自巧手 漳浦剪纸美名扬

漳州实践队一行分别前往黄际宇剪纸艺术工作室、漳浦文庙日新斋、漳州艺术馆三地走访调查。实践队成员在漳浦剪纸非遗传承人黄际宇讲述的漳浦剪纸发展历程中,品味漳浦剪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实地走访漳浦文庙日新斋时,了解到每周六都有剪纸老师在此进行公益课堂教学,该公益课堂已持续5年。实践队成员还前往漳州艺术馆参观优秀剪纸作品展。这些作品以纸为媒介,通过剪刀的巧妙舞动,将人物、动物等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成员们被其中所蕴含的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所震撼。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让队员们对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实践队成员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敬意,成员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关注和学习剪纸艺术,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求莆兴古馥,守千年蕙根

莆田实践队来到了莆田市仙游县,对中国香博园进行实地考察,深切感受超5000年历史的香文化。在参观中国香博园时,实践队成员有幸采访到福建省天然香协会会长陈剑锋。在采访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了解到疫情三年,莆田制香人审时度势、开拓创新,与中医合作,在治疗新冠症状领域大放异彩、让人们重新认识到“香”的宝贵价值。实践队成员也借此机会接触到国家级非遗项目:制香九法,认识到高濂等香文化历史名人。莆田实践队一行通过对莆田香文化学习,认识到香文化的珍贵,并表示今后还会多多了解、探索和传播优秀的非遗文化,让其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茶道清欢,韵藏武夷佳茗

武夷山实践队前往武夷茶博园、大红袍母树九龙窠、燕子窠生态茶园进行走访调查。在武夷茶博园中,实践队成员感受茶文化的浓烈气息,观赏茶人的石像和与茶相关的典故、石画,品味古代贤士与茶的不解之缘。在大红袍母树九龙窠,实践队成员参观大红袍母树,聆听大红袍的传说,观赏茶艺的优雅,在山水间领悟民间“好山、好水养好茶”的深刻意味。最后,实践队成员来到了燕子窠生态茶园。2021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调研时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在燕子窠生态茶园的走访中,武夷山实践队一行深刻地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对茶产业的影响。传承古今,发展创新“茶”一直在进行。

探寻海丝情缘,赓续时代新篇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泉州实践队前往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各个展厅。从精美的丝绸到独特的船模,从古老的航海图到珍贵的文献资料,每一件展品都讲述着海丝文化的辉煌历史和独特魅力。在参观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发展后,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海丝文化所蕴含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深刻体会到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之路、宗教之路。泉州实践队一行通过探索海丝文化,学习海丝文化内涵、海丝文化历史发展、海丝文化发展现状等相关内容,深入了解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培养了国际视野,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在守护非遗文脉与自我锻炼的征途中,“品非遗之韵,传文化之魄”实践队成员深入实地,采访调研,不断探索徜徉在那岁月间的中华智慧。这次实践虽然结束,但对非遗的守护不会止步于此。使命铭心,吾辈传承文脉之精华,展望未来,我们会将新鲜的血液不断融入。文脉守护,文化担当,你我齐心,共让非遗瑰宝更加深入人心。


图文:“品非遗之韵,传文化之魄”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