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理论联实践,实践促成长|我院学前教育系研究生参加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基地园项目启动活动

本着“培养研究型一线教师”的理念,我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理论+实践的培养方式。1226日,我院学前教育系2023级研究生在李云淑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漳州市长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基地园项目启动及开题报告活动。福建省普通教育研究室幼教科鞠远方科长和幼教教研员林媛媛博士、闽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李云淑教授等对课题进行了论证,长泰区教育局和长泰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基地园教师等参与了本次活动。据悉本期2023年新一批的省幼儿教育研究基地园是第四批的基地园,一共有18所幼儿园,在省普教室的引领下开展生活化课程实践研究。

进入幼儿园,大家首先参观了幼儿园的户外的环境创设,场地上处处是儿童的游戏材料,墙面满满的都是幼儿亲身参与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尊重儿童的观念。孩子们在前操场、沙水区开心地玩耍着,有独创的风火轮游戏、自制滑梯以及利用磁吸原理自制的钓鱼游戏等等,让同学们认识到丰富多样的户外游戏项目的同时,更感受到幼儿的朝气蓬勃。

该园的两位青年教师为大家分享了大班孩子的两个游戏案例《六一来了》《超级跑酷》后,福建省幼儿教育研究基地园项目的启动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林哲莹园长进行了《生活有美——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环境创设实践研究》的开题报告,课题强调重视儿童的感受,从儿童视角来展开幼儿园环境创设,同时引发教师关注幼儿主动性、创造性发展的需求。

在专家论证环节,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价值,也提出中肯的建议。李理新园长认为要从大美的教育观着眼;李云淑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的价值,儿童视角的环境创设是高质量活动课程的内在需求,活动课程也必然以生成课程为主,需要教学机智,需要对儿童的体验和理解;林媛媛博士强调了环境创设的课题研究可以与园本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让环境和孩子产生情感联结;鞠远方科长介绍了省基地园建设的背景,并对今后的联合教研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这是2023级研究生第一次参加省级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把参观环境、观摩游戏活动、分享游戏案例、开题报告和专家论证等结合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既看到了福建省的幼儿教育在省普教室的引领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矫健步伐,也切身体验到幼儿园园长需要通过课题研究来提升幼儿园课程的品质,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通过此次活动,我院学前教育研究生们充分认识到了运用理论来引领实践的重要性,坚定了她们未来成长为研究型教师的信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