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我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开展“非遗剪纸传礼道,文化赋能强党性”闽南文化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保护和弘扬闽南非遗文化,深刻把握闽南非遗文化的历史内核与文化魅力,引导党支部成员坚定文化自信,1210日下午,我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燕云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漳州市黄际宇文化产品设计工作室开展非遗剪纸传礼道,文化赋能强党性闽南文化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与黄际宇老师合照


剪纸缘起,纸短情长

漳浦剪纸非遗传承人黄际宇老师向党支部成员们讲述自身学习、传承和弘扬非遗剪纸技艺的经历,从“知之”到“业之”,从“好之”到“乐之”,黄际宇老师强调非遗剪纸中蕴含着强大的文化包容性,鼓励党支部成员将“非遗剪纸”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促进文化传承与学术创新相交融,设计更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课程,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支部党员探讨闽南师范大学校徽含义


剪纸欣赏,意韵深远

黄际宇老师向党支部成员们介绍了自己近期一幅作品——最美好的祝福《星语心愿》,其中包括由“平”,“安”,“和”三个字构成的“福”,以及“鹅卵石”,“蒜”,“桂圆”,“红枣”,“铜钱”,“祥云”等元素,体现了人们对于“平安”,“和气”,“富贵”的美好祝愿,以及对“脚踏实地”“清白处世”等品格的追求。黄际宇老师指出剪纸并不是单纯的手工艺品,更是寄托了人们的美好心愿。通过这幅作品,党支部成员们对剪纸艺术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黄际宇老师介绍作品:

最美好的祝福《星语心愿》


剪纸体验,妙手生花

在黄际宇老师的带领下,党支部成员们动手体验了立体剪纸“水仙花”。“水仙花”是我校校徽的重要构成元素,是漳州市市花、福建省省花,选择“水仙花”作为成员们的剪纸初体验,是礼赞闽南文化,献礼闽南师范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的生动践行。通过制作花瓣、花蕊、枝叶,经历剪、撕、刮、粘等步骤,一朵朵水仙花诞生。黄际宇老师细致地讲解并示范剪纸方法,党支部成员们认真体验,收获满满。

本次党日活动以剪纸为载体,融合传统技艺与漳州水仙情,以实践之力让师生们感悟闽南文化,传承闽派艺术美学。我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成员们通过动手创作立体花卉剪纸,感悟闽南文化的魅力,献礼闽南师范大学65周年华诞,在体悟实践中学礼明礼、传礼践礼,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奋进力量,以青春之姿谱写新时代的绚丽华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