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林培锦


名:林培锦

:男

出生年月:1979.03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历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厦门大学

出境经历:2016-2017:台湾台中教育大学访问学者

联系方式:363000)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教育管理、课程与教学、学术评价

任职情况:曾任闽南师范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现任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闽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副理事长。

学术兼职:福建省教育学会理事;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龙岩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赣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厦门理工学院兼职研究员。

一、课程教学

从事高校教育教学19年。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学位基础课《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专业必修课《教育组织行为理论》、《教育统计与测量》;专业选修课程《中外教育简史》、《教育管理哲学》。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高师公共必修课程《教育学》、《基础教育学》、《教育基本原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育系专业基础课程《教育概论》《小学教育学》;教育系专业主干课程《中国教育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微格教学》;教育专业选修课程《基础教育改革动态》、《学校管理学》;大学公共选修课程《家庭教育学》、《文学史》、《中国传统文化》等。

二、学术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主持),正在进行

2020-2023)高校科技人才评价中同行评议机制的多向度重构研究(BIA200167

2.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子课题(主持),正在进行

2019-2021)《教育扶贫的对策与保障机制研究》(AFA190010

3.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一般课题(排名第2)已完成

2011-2014)大学学术同行评议研究:利益冲突的视角(BIA110079

4.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参与),已完成

2013-2016)地方政府统筹下的教师教育模式改革与机制运行(BHA120043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主持),已完成

2013-2016)基于同行专家评议的高校科研经费绩效拨款模式研究(13YJCZH098

6.福建省研究生教育教学重大改革项目(主持)正在进行

2021-2023)三“关口”四“系统”: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研究(FBJG20210192

7.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一般课题(主持) ,已完成

2012-2014)福建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内部管理科学化的保障体系研究(FJCGGJ12-004

8.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项目(主持),已完成

2014-2016)基于同行评议机制的高校教师科研能力考核与发展研究(JA14182S

9.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主持),已完成

2016-2018)高校多元、综合学术评价体系构建研究(闽教科[2016]23号)

10.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排名第2),已完成

2008-2011)福建省基础教育师资配置与高等师范教育协调发展的研究(JA12557S

11.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排名第2),已完成

2011.3-12)福建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专题研究(闽教高[2011]21号)

12.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专项重点课题(排名第2)(JA12557S

2012-2013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已完成。

13.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A类一般课题(主持),已完成

20122014)利益冲突视角下高校科研评价中的同行评议研究(JA12215S)。

14.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已完成

2016-2017)教师资格国考背景下地方高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JZ160147

15. 闽南师范大学社科基金项目(主持),正在进行

2018-2021)福建省农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要素培植与机制运行研究(XJZ18021

16.闽南师范大学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项目(主持),已完成

2010-2012)大学学术同行评议机制研究(SJ1001

三、学术著作

1.专著:《大学学术同行评议利益冲突问题研究》(独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

2.专著:《学术守门人探论》(合著),科学出版社,2018。

3.专著:《科学与民主:高等学校管理的多视角研究》(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

4.编著:《地方高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参编)厦门大出版社,2013年。

5.编著:《基础教育学》(参编),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年。

四、学术论文

1.大学教师科研压力对科研绩效的影响——工作满意度、情绪智力的中介和调节作用,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

2.高校学术同行评议利益冲突:类型、根源与规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3.论大学学术同行评议专家及其利益冲突,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4.勒温场理论下当代大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探究,中国大学教学,2015年第6期。

5.西方学术规范的演化及其与同行评议的关系,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6.“知行合一观影响下的教育管理伦理思想重塑,教育评论,2015年第2期。

7.论学术同行评议及基利益冲突:布尔迪厄科学场域理论的视角,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年第7期。

8.制度建设:大学学术同行评议利益冲突的治理,苏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9.国际学术期刊同行评审及其利益冲突防范,科技与出版,2014年第1期。

10.西方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及其与同行评议的关系,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2013年第1期《社会科学总论》全文转载。

11.论大学学术同行评议中的利益冲突——以委托代理理论为视角,厦门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12年第12期《高等教育》全文转载。

12.权力与利益视角的学术同行评议制度,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20期目录引文索引。

13.沟通与互动:大学领导力的文化与解释学分析,外国教育研究,201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2011年第8期《高等教育》目录引文索引。

14.高等教育学术性与职业性关系的变迁与解读,现代教育管理,2011年第7期。

15.基于大学学术研究演进史的同行评议发展探究,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16.大学学术同行评议利益冲突的内涵解析及其特征,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17.文化传承功能与大学三功能的关系,江夏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

18.我国教师教育模式的演变及启示,龙岩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19.扩招10年我国高校R&D经费状况的实证研究——基于1999-2008年的数据统计分析,教育与考试,2010年第5期。

20.Seminar在大学本科教学中的价值及应用,宁波大学学报(教科版,2010年第1期。

21.教师资格国考制度:特征、价值及实践反思,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22.教师资格国考制度的形成及对师范生人才培养的影响,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23.人际关系视角的教师群体凝聚力形成研究,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24.印象管理在教师人际关系实践中的价值及其应用策略,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6年第5期。

25.论我国大学学术评价制度的变迁与变革,教育评论,2015年第1期。

26.地方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个案研究——以闽南师范大学为研究对象,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27.地方高师院校课程设置状况个案研究,高等理科教育,2008年第8期。

28.高等教育大众化历史指标数值分析及启示,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29.论大学内部决策的科学化及其保障机制,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30.反思性教学实施的问题与思考,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9期。

31.我国高校内部决策科学化的过程演变,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32.高校内部决策科学化的保障机制及其功能要求探讨,当代教育论坛,2005年第9期。

33.试论办学自主权与高校内部管理科学化的关系,现代教育科学,2003年第4期。

34.运用人性假设理论推进大学管理决策科学化进程,煤炭高等教育,2003年第6期。

五、获奖与荣誉

1.获2021年度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获2020年度福建省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获2019年度全国第九届“华文杯”高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4.获2019年度福建省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获2019年度闽南师范大学第六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6.获2018年度闽南师范大学本科“优秀班主任”称号;

7.获2017年度闽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学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8.获2017年度闽南师范大学第二届“优秀教师”称号;

9.获2017年度闽南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10.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11.获2016年度福建省高教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12.获2016年度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3.获2015年度闽南师范大学首届“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4.入选2014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计划;

15.获2014年度漳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6.入选2013年闽南师范大学“121”学术带头人培育计划;

17.获2013年度闽南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一等奖;

18.获2011年度获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入选2010年度闽南师范大学“杰出青年”人才计划。

六、社会服务

任现职以来,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工作,在社会服务方面,近5年间,多次受邀为漳州市各中小学及下属的各县区中小幼校(园)长培训班、教师继续教育、学科带头人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开展教育教学讲座30多场,也受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邀为中小学教师招考上辅导课。此外,多次受邀为福州幼儿高等师范学校、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承担论文开题及答辩的评委工作。开设的讲座或课题主要包括:《教育综合知识专题》、《网络时代的家庭教育》、《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做本科毕业论文》的讲座。《成功教师的五种习惯养成》、《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英美小学教育讲座》、《哲学与教师的智慧人生》《育人视角下的学校管理认知要求变革》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