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索磊

名:索磊

出生年月:1972.3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最高学历:研究生

最高学位:教育学博士

毕业院校:西南大学

毕业专业:课程与教学论

通讯地址:闽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比较教育、家庭教育

学术兼职:龙师附小科研副校长


一、科研课题

1.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20YJA880047,2020-2023):家庭生活教育的国际比较与本土实现路径研究(主持)

2.福建省海峡两岸职业教育水平评价研究专项课题(HJAS19-13,2020-2022):台湾高校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台湾师范大学和辅仁大学为例(主持)

3.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FJ2015B159,2015-2018):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理性及其合理化研究 (主持)

4.福建省教育厅A类重点项目(JAS14540,2014-2016):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产学合作政策研究:基于倡议联盟框架的分析(主持)

5.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项目(FJJKCG13-093,2013-2015)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课程研究 (主持)

6.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FBJG20170005,2017-2020):教育硕士“临床实践型”培养模式研究:以“小学教育”学科领域为例(主持)

7.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AGA190010,2019-2021):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参与)

8.全国教育科学 “十二五”规划一般项目(BHA120043,2012-2017):地方政府统筹下的教师教育模式改革与机制运行研究(参与)

9.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2013B089,2013-2025):闽台教师教育一体化研究(参与)

10.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3YJC880103,2013-2016):二战后美国联邦政府立法对教师教育影响研究(参与)

11.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2YJA880062,2012-2017):地方政府统筹下的农村教师教育一体化研究 (参与)

12.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JJWYZX2004023,2004-2005):母语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研究(课题第二负责人)

13.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规划项目(s03610,2003-2005):非测试性评价手段与技巧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参与)

14.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规划项目(s03316,2003-2005)美国校本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


二、学术著作、教材

1.《基于实践理性的教师专业成长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6。

2.《基础教育学》(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

3.《高中英语多功能学习词典》(副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05。

4.《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员英语培训考核中级教程》(合著),河北大学出版社,2003。

5.《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英语培训考核初级教程》(合著),河北大学出版社,2001


三、学术论文

1. 索磊, 郑薪怡,万冰梅家庭生活教育:美国公立中小学的家庭教育,《教育学术月刊》,2022年第11期。

2. 索磊,林慧芬:台湾地区家庭教育硕士课程设置比较研究——以台湾师范大学和辅仁大学为例,《世界教育信息》,2022年第9期。

3. 索磊,冯高跃:《优质教材工具》的内容、特征及启示——以《优质教材工具:3-8年级语文》为例,《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2年第4期。

4. 冯高跃,索磊:美国数学教科书评价工具探析——以《优质教材工具:K-8数学》为例,《韶关学院学报》,2022年第6期。

5. 陈莉莉,索磊:人教版与康轩版小学数学教材比较研究——以“因数与倍数”为例,《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2年第2期。

6. 王妍,索磊.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基于戴维﹒伯姆对话理论的生命课堂建构研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21第2期。

7. 余根钬,何琳,索磊.美国小学阶段数学课程标准及其启示,《教学与管理》,2019年第35期。

8. 余根钬,索磊.小学生运算能力的发展现状及其培育策略,《课程教学研究》,2019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小学数学教与学》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9. 索磊.“临床实践”教师培养模式的困境与突破,《教育评论》,2019年第11期。

10. 索磊.幼儿园男教师自我效能感的个案研究,《闽南师范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幼儿教育导读(教育科学)》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1.索磊.GUS共同体视域下的免费师范生驻校培养模式建构:基于美国经验的思考,《教育发展研究》,2017年11月。

12. 索磊.“教学技术理性批判”的反思 ,《全球教育展望》,2014年3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

13. 索磊.薄弱学校委托管理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以美国《特许学校法》问责条款为例,《教育发展研究》, 2013年12月。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管理》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4.索磊.教学价值理性的迷失与恢复,《教育科学》,2014年第6期。《教育科学文摘》2015年第2期转载。

15.索磊.美国小学教师职前培养体制的演变与启示,《外国教育研究》,2009年第7期。

16.索磊.“特色学校”到“信托学校”:英国提高薄弱校办学质量政策解析,《教育发展研究》, 2009年8月。

17.索磊.台湾职业教育产学合作政策变迁:基于倡议联盟框架的分析,《职业技术教育》,2017年2月。

18.索磊.实践取向的美国教师教育课程,《教育评论》,2015年第1期。

19.索磊.美国以“临床实践”为中心的教师培养模式研究,《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年第5期。

20.索磊.Reflections o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in Primary Schools in China 2009年第19卷the Scientific Bulletin, A Series, Pedagogy - Psychology -Methodics Fascicle, of The North University of Baia Mare Vol. XIX;

21.索磊.关于小学英语师资职前培养课程设置的探讨,《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22.索磊.英国初等教育师资职前培养制度研究,《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08年2月。

23.索磊.小学英语课堂纪律问题探析,《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07年10月。

24.索磊.幼儿英语教育中母语的作用,《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9月。

25.暴侠,索磊.论陶行知的生利主义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研究》,2006年8月。

26.赵英俊,索磊.一种局域网环境下多媒体英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外语界》,2006年12月。

27.索磊,祗新生,暴侠关于教育机会均等与农村教育发展的思考,《教育探索》,2003年9月。

28.李正栓,索磊.美国外语教学模式给我们的启示,《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年7月。

29.索磊,暴侠.英国的快车道计划:发现和培养具有潜力的未来中小学领导者,外国中小学教育,2002年2月。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管理》2002年第4期全文转载。


四、获奖与荣誉

1. 2022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二等奖:“小学名师“临床专家型”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 2022年获建省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用字母表示数’的同课异构分析”;

3. 2021年度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 2020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特等奖(排名第三);

5. 2019年度福建省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6. 指导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郑娇君获2016年福建省优秀学位论文;

7. 2002年获河北省第八届社科成果三等奖(排名第四)。


五、社会服务

为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师继续教育、中小学家长等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讲座40余场。

6.担任福建省干部、中职教师、中小学教师培训班授课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