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未来小学名师孵化系列活动(五)|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召开非公费师范生座谈会

值此庆祝我院办学22周年、小学教育专业办学21周年之际,1216日上午,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在逸夫楼405召开非公费师范生座谈会。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李硕、郑嘉颖,2022届本科毕业生许莹莹、夏珊珊四位优秀校友代表受邀返校,与2021级小学教育非公费师范生交流、座谈,2022级和2023级部分非公费师范生也参与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初等教育系陈志铅博士主持。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自2015年起,承担福建省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每年招收100名左右的公费师范生,同时招收40多名非公费师范生。相较于公费师范生的定向培养,非公费师范生在择业、升学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如何缓解非公费师范生的焦虑情绪,助力非公费师范生的就业与升学,校友们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座谈会由两部分组成。首先,四位校友进行个人分享。李硕以“选择,坚定,成长——考研、读研、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考研的艰辛历程。郑嘉颖以“勤问笃行,打破信息壁垒——漫谈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通过“勤问”来加速自身成长。许莹莹以“由心努力,开心学习”为主题,分享了如何进行片段教学训练、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经验。夏珊珊以“勤耕不辍,备战教招”为主题,分享了自身备战教师招聘考试并成功上岸的经历。

紧接着,现场的同学就考研和教招是否能够“两手抓,两手都能硬”、考研和教招的相关资讯、如何上好一堂课等方面进行提问。校友们耐心地解答了学弟学妹的疑问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座谈会反响强烈,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会后他们仍意犹未尽地围着校友咨询。受邀的四位校友中有两位是硕士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教师队伍,一位是以优秀本科师范毕业生身份参加校招进入教师队伍,一位是通过参加教师招聘考试进入教师队伍。从这四位校友的分享中,同学们更加理解了“勤学、好问、坚持”是考研、教招的制胜法宝,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很努力才会看上去毫不费力”,同时也更加坚信“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信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我院师范生们的素质和水平将会得到切实的提高。

校友简介

1. 李硕:闽南师范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集美大学2023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石狮市世茂实验小学。

2. 郑嘉颖:闽南师范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

3. 许莹莹:闽南师范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清华附中晋江学校。

4. 夏珊珊:闽南师范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福清市渔溪中心小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