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闽南师大教科院主题教育之“家庭成长教育”系列志愿活动对接厦门湾数字教育大会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家庭成长教育”系列活动本周六对接2019年厦门湾数字教育大会平台,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管委会联袂举办人工智能与家庭成长教育研讨会,拓展家庭成长教育品牌影响力,将热情与精彩继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永详、爱果冻科技公司CEO冷栋出席研讨会,我院全体教职工、附属中学和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共计200余人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研讨会议题瞄准家庭成长教育领域,探讨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前,如何协调好家庭、学校、社会三者关系,促进同频育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及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对现代家庭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林致远副校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肯定了教育科学学院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学院有效整合心理学、教育学等优质资源,创新“家庭成长教育”开放互动式的育人生态系统,使主题教育充满活力、富有张力。他希望学院不忘初心,再接再厉,持续为家庭、学校提供正确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发挥好高校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和全社会优良家风培育的社会服务职能,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更多家庭。随后,林致远副校长和刘永详副主任共同为“闽南师范大学家庭成长教育学研基地”揭牌。


本次研讨会采用多主题多形式的方式进行,包含探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同频协作有效机制的圆桌会议和“正面管教视域下的亲子有效沟通”“早期家庭教育与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两场主题报告等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教育科学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附中、附属小学的7位老师,围绕家庭、学校、社会同频育人的养成教育主题,结合自身家庭亲子经历、工作研究领域,与现场热情互动,共同探索如何正视、解决、引导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叛逆、焦虑、自闭等问题,用责任和担当帮助孩子描绘青春,将他们培养成有生存能力、技能、能与群体融洽相处的社会人。下午两场讲座上,索磊教授和赵广平副教授用深入浅出语言,向参会家长娓娓道来:孩子是和家庭、和父母在一起的,当孩子最终走向社会和职业,他靠什么在未来社会站得住脚?这就要求我们家庭要对孩子做出一个规划。家庭是孩子习惯养成与素养提升最重要的场所,家庭教育的重心应该是畅通沟通渠道,保持有效亲子沟通,培养孩子适应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能力。


通过研讨会,我院主题教育的效益进一步辐射到校外,扎实服务社会。参会的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学生家长们高度评价本次成长教育研讨会,对我院后续系列活动表达了热情的欢迎与积极的期待,希望家校携手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