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闽师“家教”下乡去 谷公“家风”入心来

家庭是基础,家教是价值认同,而家风则是一种传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他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等重要精神,深刻认识家庭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从“立根本、谋未来”的高度推进家庭立德树人教育,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推广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育儿水平,形成家校社同频协作的育人机制,2019年11月9日,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代表赴云霄县火田镇,把当前我校如火如荼开展的“家庭成长教育”送下乡,并赴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把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家风刻心上。

 

在学院党委书记郑文海教授、院长陈顺森教授、副院长索磊教授带领下,11名师生首站来到云霄县火田镇新里村“守望学堂”。云霄县教育局张连金副局长、人事股施国荣股长也到现场交流。心理学系主任赵广平副教授、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方江振老师在“守望学堂”就家庭教育问题耐心地为当地家长答疑解难。

离开“守望学堂”,党委书记郑文海教授、副院长索磊教授与小学教育师生前往火田高田小学、大坑小学看望我院实习支教的同学,并了解实习支教地点的各方面情况,鼓励实习生继续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在开展学校教育的同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真正做到家校协作培育儿童。院长陈顺森教授与心理学师生到火田中学为初三年级学生家长举办家庭成长教育专题讲座,并与家长们交流互动,为家庭、学校提供正确的教育理念与方法。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的号召,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的要求,郑文海书记、陈顺森院长又带领师生党员前往东山县参观谷文昌纪念馆。活动小组观看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认真聆听了郑文海书记讲解谷文昌同志的优良家风故事,感受了谷文昌同志“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优良家风,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更加坚定了要学习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

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党员努力的方向!本次主题教育的开展不仅呼应了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需求,也为我院家庭成长教育人才培养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时空平台。学院将继承发扬谷文昌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奉献意识,做到心中有民,发挥我校心理学科、教育学科优势,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和全社会优良家风的培育,将主题教育成果普惠广大人民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