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教育硕士(学前教育)

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简介(2020

学前教育(专业代码:045118)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硕士学前教育专业自2015年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已开始招海外留学生研究生,2019年学科建立了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之中。

(一)教师队伍

学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为李云淑。目前,本专业拥有专职导师2人(李云淑、刘黎微),兼职导师1人(陈儒晰),实践导师4人(李丽玲、巫燕华、吴山红、葛晓英)从年龄结构看,60年代出生1人,70年代出生6人。从职称结构看,专兼职导师100%具有高级职称(教授1人、中学正高1人,中学高级3人,副教授2人)。80%的专职导师近三年有省级以上学前教育科研项目,并在核心刊物(CSSCI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前教育方面论文或有关学前教育的著作(包括教材)。

(二)人才培养

本学科学术队伍在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创造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学术成果,形成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儿童教育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采取校内理论导师与校外实践导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生入学报到后1个月内与研究生的导师实行双向选择。选定的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了解研究生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在研究生入学后1个月内制定出培养计划。

(三)学术交流

近年来,本学科积极聘请校外专家讲学、主办学术会议,已聘请过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杨莉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袁爱玲教授、杨宁教授、日本早稲田大学人間科学学術院前橋 明教授开设工作坊和讲座,并邀请多位台湾幼儿园及本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园长与骨干教师来校交流。

(四)科研实践

近年来,本学科学术队伍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2 部,参编教材( 教学用书 5 部;目前承担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如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我国农村幼儿园教师精神生活历史变迁及启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闽台农村幼儿园教师精神生活叙事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福建省老区农村幼儿园教师生存状态研究”和省教育科学“十二五”项目“生态学视野下闽台幼儿园教材比较研究”、“进城务工者学前期子女行为问题调查与教育干预研究”等课题。

(五)研究与教学资源

本学科专业“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成立于 2019 1 月,目前研究所正在承担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我国农村幼儿园教师精神生活历史变迁及启示”的研究 2018、2019级的研究生均参与了研究所的研究实践,包括福建农村幼儿教师研究、西藏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调研等。此外,本学科在厦、漳、泉建立了充足的研究实验基地,为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实践环境。

学前教育专业(领域)实践基地统计表

合作单位

基地所处地点

合作单位负责人姓名

漳州市实验幼儿园

漳州芗城

周奕苹

漳州市机关幼儿园

漳州芗城

黄毅芳

漳州市幼儿园

漳州芗城

巫燕华

厦门仙岳幼儿园

厦门

黄朝菁

厦门科技幼儿园

厦门

丁翎

泉州市双阳中心幼儿园

泉州

赖艺艺

长泰县第三实验幼儿园

漳州市长泰县

陈丽璇

(六)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布的指导性培养方案为指导,充分考虑了教育硕士(学前教育方向)的培养目标和未来职业需求的特殊性,借鉴了国内重点高校同类专业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涵盖师德与理念、专业能力与专业知识三个方面,课程设置了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其中,课程教学环节28学分、实践教学环节8学分。对于跨专业或非师范类专业教育硕士,应至少补修2门教师教育课程(如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课程),以此来提高这类学生的专业素养。每门课程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包括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和参考文献等。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注重综合运用团队学习、专题研讨、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教育调查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学术规范。考核形式多样,包括论文考核、课堂试讲、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

(七)实践教学

包括学术讲座与学术报告、校内实训、校外见习与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学术讲座与学术报告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开拓学术视野,在学期间,要求听取十场学术讲座或报告。教育见习:完成10份听课记录和3份见习教研活动记录、3份见习日志及见计划、见总结等。教育实习期限为1学期,包括完成各种实习前准备材料、实习过程材料和实习总结材料,包括实习教育调查提纲、组织教研活动计划、教案、教育调查报告或行动研究报告等。教育研习为参与学习沙龙、作读书报告等。发表论文不作强制性规定,但鼓励学生独立或与导师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学前教育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学前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