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闽南师范大学2003年开始招收心理学专业(师范)本科生。2019年获批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2005年获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3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增设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方向,2018年获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点。心理学是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福建省博士学位授予点培育建设项目,拥有福建省应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实验、实训和实践平台。

目前设有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围绕以下7个研究方向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认知心理研究、文化心理研究、发展障碍心理研究、适应不良心理研究、学校心理教育研究、心理咨询研究、管理心理研究。

1.基础心理学

(1)认知心理研究:着重开展学习心理、视知觉、社会认知等方面的研究;

(2)文化心理研究:紧扣两岸心理融合,围绕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及其他区域文化、青年亚文化、家庭文化等方面开展心理研究。

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1)发展障碍心理研究:着重围绕自闭症谱系障碍、发育障碍、听觉障碍、感觉统合失调等领域开展研究。

(2)适应不良心理研究:着重开展与社会变迁有关的留守、流动、随迁、离异家庭等儿童的适应问题研究。

(3)学校心理教育研究:着重围绕师生心理健康、班级管理心理、心理科学教育、学科心理开展研究。

3.应用心理学

(1)心理咨询研究:围绕常见心理问题,探讨箱庭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等心理咨询技法的作用机制和效果评估。

(2)管理心理研究:着重开展经济与消费心理、人才测评、领导决策、职业心理、员工援助计划(EAP)等方面的研究。

现有专任教师29人,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获博士学位15人,硕士生导师21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外聘兼职硕导3位。本专业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心理育人+家庭成长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已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以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等省级平台为依托,顺利举办了2021年福建省第九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完成了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标准修订和专业评估等工作。现已与连城县人民政府、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日益成熟且可推广的“政府主导高校专业引领家校社协同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机制”,助力我省各地市县(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