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心理学质性研究专家郑剑虹教授来校为心理学和教育学师生开设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2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委会副主任郑剑虹教授为我院心理学和教育学师生开设题为《生命故事访谈法:理论与研究》的学术讲座,由张灵聪教授主持。

郑剑虹教授详细介绍了生命故事访谈法的诞生、相关理论和具体操作步骤,以及具体的研究案例,为广大师生全面而系统的介绍了生命故事访谈法。他指出该方法是一种有效提出新理论、新概念的质性心理学研究方法,有着广泛而无限的生命力。郑教授特别指出该方法有效地弥补了心理学研究长期以来过多重视自然科学的量化方法而忽视了对人的社会人文属性关注的不足,强调心理学一定要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郑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回应。郑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整场活动气氛热烈。讲座后我院师生都表示获益良多。

郑剑虹教授多次应邀前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对如何将生命故事访谈法应用于我院目前开展的家庭成长教育研究提出了诸多有益的见解,为我院开展家庭成长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路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