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教科院专项实践队赴平和钟藤村开展闽南特色红色文化调研

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福建红色文化传统,给新时代青年成长注入永恒的红色基调,传承青年爱党爱团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新时代福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7月7日,教育科学学院“红色传承,福建如你”暑期专项实践队与教科院团委书记夏丽君老师走访了平和县钟腾村。

在该地区平和榜眼府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黄坤华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平和榜眼府,了解了平和榜眼府的历史背景和特色建筑“双峰耸秀”镌刻、“螃蟹”雕刻造型、木雕艺术、精美彩画、牌匾楹联的人文内涵,尤其是“榜眼及第”金匾的来历,“魁星踢斗”绝招的传说,还有三座附属土楼的独特风格和神奇的传说等。黄会长导引大家从榜眼府到三座土楼,一路考察,一路讲解,参观、考察了《家风馆》和《廉政教育堂》,传承武榜眼家族之美好家风,弘扬黄氏先贤之崇尚品格精神,挖掘钟腾村“五古文化”深刻内涵,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之讲学堂。另外,黄秘书长还重点解说了黄氏家规祖训、人才辈出的史料,武榜眼黄国梁清廉纯洁的品格精神的深刻内涵让人获得深刻的启迪和教益。

随后,实践队还参观了霞寨镇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当地负责人指出,党建主题公园不仅仅是宣传阵地,更是党建工作战斗堡垒,要突出思想性、创新性,围绕党史轨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元素,丰富宣传形式,做到老少皆宜、雅俗共赏,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教育,实现党建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将党建主题公园打造成党建宣传新阵地和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要注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融合、党性教育与德育教育相融合,将其打造成集党建宣传、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园。

平和县钟腾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源远流长的红色历史背景,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与黄会长及当地的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就当地红色资源的发展状况、未来规划、周边产品的开发利用和存在的现状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大家认为,应该借此机会深入挖掘钟腾村的文化内涵,实施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做好红色文章,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传开来,让更多人看得见,记得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