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创新第二课堂语言教学,助推中越学生文化融合

为给越南籍留学生打造一个跨文化的学习适应平台,尽快适应在闽南师范大学的生活,并为后续的专业学习交流做好准备,教育科学学院继2018年的汉语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完善汉语学习班,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汉语学习活动。该活动在综合楼举行,我院7名留学生和1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更有老师到场助阵推进。第一次的见面会,中外学生汇聚一堂,拉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为后续的教学活动开展做了良好的铺垫。

(指导老师、留学生与本科生小老师在第一次教学的合影)


本期的活动形式和第一期的相同,采用主讲人进行引导,本科生小老师同时在课堂上进行一对一地辅助的学习指导方式。同样,该活动将持续一个学期,在每周六的晚上开展,由中方的本科生轮流授课,授课方案由我院的杜宜展、余益兵老师指导确定。

(教学过程中越南留学生对所学所得进行反馈)


与往期不同的是本次的活动交流主题更多地融入了中国的文化元素,如“茶的文化”“中国歌曲文化知识”等。这在提供一个实践和相互学习的平台的同时,给他们提供了更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经验与感想,传播了中国的文化。

(授课小老师介绍教学的活动主题)


活动过程中,我院本科生学生热情友好地与越南籍留学生“谈天说地”,越南籍留学生也在交流的同时教我院本科生学习日常的越南语,双方学习交流氛围浓烈。中外学生都表示,平日里觉得中国人和外国人各有各自的圈子,但这次活动真正让彼此有机会交流,做个朋友,相互学习,享受学习汉语的无限乐趣。

(我院本科生与越南研究生对教学活动主题进行学习交流)


此次是我院开展的第二次越南籍汉语学习活动,越南方院校与我院都高度重视本次的中越留学生跨文化合作。黄清院长与杜宜展、余益兵老师将会实时跟进该活动的落实,本次活动为越南籍研究生提供一个拓展学习的新路径并为下一阶段的中越研究生跨文化学习交流打下夯实的基础。

附录

2019年闽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研究生汉语班课程安排表

日期与时间(每周六20:00-21:00

授课老师

授课主题

地点

备注(参与教学的小老师)

陈盈杏 刘家欣 张馨月 曾福月 陈孝婕 尚梦雪 吴敏 廖露 郭悄悄 黄媛(全员每周都参与,有其他特别情况可以请假)

2019.3.9

刘家欣

基本拼音

综东403

2019.3.16

陈盈杏

问路的方式

2019.3.23

张馨月

日常生活用语

2019.3.30

曾福月

茶的知识

2019.4.13

廖露

购物基本用语

2019.4.20

吴敏

丰富多彩的表情

2019.4.27

黄媛

中国传统节日风俗介绍

2019.5.4

尚梦雪

中国的餐桌礼仪

2019.5.11

郭俏俏

中国年

2019.5.18

陈孝婕

中国歌曲文化知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