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中越汉语班期末阶段性总结座谈会 ——开启留学生跨文化适应教育新篇章

中越汉语班第一学期课程已圆满结束,为总结经验更好地开展下学期的教育,12月24日,在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黄清院长的带领下,召开了本学期中越汉语班期末座谈会。杜宜展老师、汉语班小老师、越南与老挝留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时,黄院长首先向留学生介绍了留学第一年的学习规划:第一学期要学习汉语,打好语言基础;第二学期,在学习汉语的基础上要开始进入专业课的学习,让留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任务有了清晰的认识。

会议期间,黄院长认真倾听了每位留学生在汉语班学习的感受。留学生表示,汉语学习班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非常有帮助,同时感谢自己的小老师的亲切指导,让自己在异国他乡找到了归属感。紧接着,黄院长亲切关怀留学生的生活情况,询问能否适应这里的气候条件、饮食习惯等等。接下来汉语班小老师也谈论了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经验和问题。主要包括课程进度方面:留学生汉语程度差距大,调整了课程进度;教学内容方面:根据留学生的自身需求来选择,让课程更有效。

针对这些情况,黄院长对我们汉语班的教学提出许多宝贵建议:教学方式要由浅入深,因材施教,要选择让留学生更容易接受,效果更好的方式;课程内容方面,要安排好接下来的汉语学习进度,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和学习的有效性。

杜宜展老师也指出,各任课老师要认真负责,为留学生做个人规划,依照个别差异,采取一对一上课的方式,保证学习的有效性,让留学生感受到我们的专业和热请。

会议最后,黄院长还亲切表达了对汉语班的期望:汉语班的开设,最重要的就是文化上互通的同时,让大家增进了解,不同文化间保持真挚的友谊,并在各自的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期末座谈会的召开,对本学期的学习进行了有效总结,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可实施的方案,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会议对下学期的规划也进行了说明,留学生们也更自信、更愿意继续在汉语班学习,让研究生学习更充实、更有意义。(供稿:付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