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教育科学学院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行动研究工作坊如期举行

21-3日,教育科学学院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举行了行动研究工作坊,本次活动邀请了台湾辅仁大学夏林清教授和台湾行动研究协会郑小塔理事参加,活动由暴侠老师主持。

工作坊的前两天,夏老师视每一位参与者都是主动学习的行动研究者,以小组对谈的方式,呈现和示范了行动研究反映性对话的具体操作方法,也让参与者体验到了介入过程即是行动研究过程的全貌。为了让参与者对3日的田野参访提前有所感知和了解,2日晚上,邀请有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郑小塔理事以其制作的纪录片《种菜日记》为例,进行了“青年返乡与另一种生活的可能”的讨论。3日,对云霄县下河乡内龙村、外龙村进行了田野参访,首先了解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在外龙小学的支教情况,重点参访了由返乡青年林炉生发起的“好厝边计划”的陶淑书院,取了由内龙村妇女组成的“五朵金花”妇女志愿服务队创办乡村幼儿园的故事,并就营造乡村教育共享社区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3天的工作坊,有理论有实践,为参与者打开了看待和参与实践的另一个不同的视角。

教育科学学院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行动研究工作坊如期举行

教育科学学院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行动研究工作坊如期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