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研讨会(2018) 通知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福建省区域农村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台湾行动研究学会

为了响应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同时为庆祝闽南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福建省区域农村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台湾行动研究会拟于2018122-5日在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研讨会

台湾行动研究学会1999年成立于台湾,是致力于研究并整理有关“行动研究”之理论与专业实践的学术机构,2004年台湾行动研究学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于北京举办了第一届行动研究研讨会。2015年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海峡两岸行动研究中心成立,并于20151225-27日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夏林清(北京师范大学资深讲座教授、台湾辅仁大学退休教授)、郑新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香君(台湾行动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佛光大学教授)、何俊青(台湾台东大学教授)、吕慈涵(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郭雄军(台湾新北市深坑小学校长,被誉为“台湾特色学校之父”)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特邀了台湾行动研究学会会长及资深成员,于123-4日晚上,开展《行动研究者基本能力培训工作坊》研讨会成员可另行自由报名参与学习工作坊分四个小组进行,由八个对话引导员带领,针对行动者的经验进行反映对话的练习和方法的理解。关于工作坊的说明见通知后的附件二,如有意愿参加工作坊,请在回执中注明,并请主动加工作坊联络人微信,联络人将与您沟通工作坊后续事宜,进入报名程序。


一、主办单位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福建省区域农村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二、协办单位:台湾行动研究学会

三、会议时间20181225日(2日报到,3-4日会议,5日离会)

四、会议地点:福建·漳州

食宿地点:漳州宾馆 开会地点:漳州宾馆;闽南师范大学

五、会议主题及主要议题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乡村教育与行动研究,拟研讨的专题论坛类别如下:

1. 乡村儿童成长行动研究

2. 乡村教师发展行动研究

3. 乡村学校发展与特色办学研究

4. 高校课堂教学改革行动研究

5. 师范生实习支教与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六、参会对象

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幼儿园园长、教师,支持乡村教育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高等师范院校师生,教育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等。

对乡村教育振兴与发展的研讨需要放到社会大系统中动态地看待,所以本次研讨会欢迎城乡各界关心教育的人士共同参会研讨。

七、会议论文投稿

与会者可围绕会议主题和有关专题(但不必拘泥于上述主题和专题),自定题目撰写参会论文。

论文可以有两种写作方式:

1.常规的论文请参考核心期刊(如教育学报、中国教育学刊等)的论文格式要求进行写作。

2.本次会议欢迎实务工作者的经验性叙事。实务工作者不必拘泥于上述的论文格式要求,只要描述清楚自己实践的来龙去脉,自己的真实处境,自己的疑问、困惑、所思所想,真实、详实地呈现自己的生命经验即可。因为生命故事的书写本身就是对自己曾经的行动的反思,读者亦可从故事中看到行动者背后的认知与行动逻辑,对这些故事的发表、对话和讨论将对实务工作者有切实的助益。这样的故事将是会议设计专题论坛和工作坊的重要参考。

八、会议回执与论文提交

1.会议回执

20181030日前提交会议回执至孔老师信箱:2234301781@qq.com,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请命名为专题论坛类别序号+姓名+文章名+回执,如: “2+暴侠+3风雨同舟路+回执”。(具体要求见附件一)。

2.论文提交

1)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1030日。摘要要求简要介绍论文主要内容,关键词为3-5个,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请命名为专题论坛类别序号+姓名+文章名,摘要,并注明“摘要”二字。如:“2+暴侠+跌跌撞撞风雨同舟路,摘要”。

2)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1120日,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请命名为专题论坛类别名+姓名+文章名,全文,并注明“全文”二字。如:“2+暴侠+跌跌撞撞风雨同舟路,全文”。

3)本次大会只接收电子稿件,所有论文材料请按照前文所要求主题名称和附件所要求的格式,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孔老师邮箱:2234301781@qq.com

九、会务相关事宜

1.费用

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与专题论坛由福建省区域农村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闽南师范大学资助支持,不收取会务费。

2.食宿

参会者交通、食宿费自理,住宿可统一安排预定,亦可自行安排。

本次会议住宿预订以收到会议回执为准。所订宾馆设有不同价位的标准双人间、单人间,如需统一安排预定,请参会人员在会议回执中的相应选项后画“√”。

3.论文版权

大会期间发表的论文,版权归论文撰写者本人所有。会议印发论文集仅限于会议交流,不为商业目的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纸质或电子文档。论文作者文责自负。

十、联系人

如有任何疑问或特殊诉求,请联系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暴侠老师,联系电话:13799835518,邮箱: 97804295qq.com。通信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363000

                                                                                       



2018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