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年终学术盛宴|我院举办多场心理学学术讲座

年终岁末,暖冬时节,我院迎来了一场豪华的学术盛宴。2023128-9日,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永玉教授和刘文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李馨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和部分校外师生参加了这场学术盛宴。

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作《两维度四类型 心理学家眼里的人生图景》学术讲座。他从发展心理学角度介绍了青少年同一性发展类型模型,此模型以探索和承诺为两个维度分为了完成、早闭、扩散、延缓四个类型,并指出完成这一类型的人极少,引导我院师生思考自身是否是既有承诺又有探索的人。他还指出,同一性发展过程大多是在少年时代开始且持续终生,中国人在长辈灌输道理的环境下,大多数是早闭型(有承诺无探索),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好孩子”,“好孩子”在心理学上是不成熟的标准,也并不是心理学上发展的最高水平,引出了有主见、学会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辽宁师范大学刘文教授作《幼儿创造性人格发展与影响因素纵向研究》学术讲座。刘教授指出儿童创造性培养是创新教育的主要核心,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关键。她还讲解了气质和创造性人格测评工具的编制流程,同时展示了多个有趣又巧妙的实验环节。此外还介绍了蒙台梭利班与常规班的幼儿在创造性人格发展商的差异,表明儿童高创造性人格与欺骗行为的相关关系,且父子沟通质量能够调节儿童创造性人格与利己、利他欺骗行为的关系。

中国心理学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李馨副教授作《阅读理解的普遍性:来自多语言阅读的眼动证据》学术讲座,她回顾了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以及自己与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长久且奇妙的缘分,介绍了研究中发现的阅读理解的跨语言的普遍性和特异性。普遍性主要体现在阅读理解效率及发展模式(阅读速度、阅读理解正确率)、阅读理解的基本加工过程;差异性主要体现在阅读知觉广度具有文字阅读方向和文字视觉复杂性的适应性、阅读眼跳定位在拼音文字和表意文字中表现出差异性、阅读的词切分过程在空格语言和非空格语言中具有差异性、亚语汇语义信息在表意文字加工中具有特殊作用等方面。

教育部教指委和中国心理学会等各位专家学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他们以其在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远见卓识、循循诱导,令我院师生接受一场酣畅淋漓的知识洗礼与思维训练。

我院心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心理学科是福建省重点学科,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扩大与国内先进同行的交流合作,致力于不断提升深化与国内先进学校的交流学习与合作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