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首届海峡两岸(漳州)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是党和国家赋予福建省的神圣使命。为加强海峡两岸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领域的学术探讨与实践经验交流,12月2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与福建省心理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漳州)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特教领域研究与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和高校师生共140多人参会。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孟迎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顺森主持。

张龙海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闽南师范大学创办60余年来,不忘立校初心,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聚焦两岸教育、深耕祖地文化、整合优势资源,在拓宽两岸教育融合发展路径、夯实两岸青年心灵契合平台、构筑服务祖国统一人才高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两岸师生和社会工作者共聚一堂,从多重视角相互参看,共同探讨海峡两岸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领域的学术问题与实践经验,将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推进两岸教育融合发展之路贡献学术智慧。

117DD

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孟迎芳教授指出,在推进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和行动研究过程中,长期关切一线教师成长的专业社群能够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后要持续加强两岸教育与心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教育的融合发展。

E5547


本次会议由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福建省心理学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漳州市心理学会承办,福建省应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全国台联海峡两岸农村教师教育交流基地、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办。与会人员围绕“特殊儿童发展资源开发与赋能”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共设有特殊儿童发展资源开发主论坛、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与家庭成长、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特殊儿童教育的融合与转衔、特殊儿童发展的家校社协同机制等4个分论坛。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闫国利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陈顺森教授、陈麒文(台籍)助理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陈幼贞教授分别做题为《小学聋生阅读效率促进的实验研究》、《发展障碍儿童父母的养育压力与成长》、《台湾早期疗育的历程与展望》和《学业不良生前瞻记忆两种成分的影响因素与提升策略》的4场主旨报告,另外还有来自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子分享的16场分论坛报告。

E0807

114FB

150D6

此次大会一方面将有力地促进海峡两岸特殊儿童的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深入交流,推动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为特殊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助力其全面成长和未来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对于深化两岸同胞情谊、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起到重要桥梁作用,共同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文:鲍超,图:阳莉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