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未来小学名师孵化系列活动(二)|我院邀请台湾语文名师陈丽云作专题讲座

人物介绍

陈丽云

◆台湾康轩版语文教科书主任委员(副召集人)暨编写委员

◆培生朗文出版社语文编写作家

◆台北教育大学语文教学硕士、语文与创作学系讲师

◆台湾新北市修德小学退休教师,拥有30年丰富教学经验

◆台湾儿童文学学会等机构的作文师资培训班讲师

◆台湾“祈愿偏乡梦想飞扬”(梦一、梦二、梦的 N 次方)小学语文科总召集人

10月27日下午,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策划的未来小学名师孵化系列活动之"两岸小学教育融合",有幸邀请了台湾优秀教师陈丽云作《打造语文教学免疫力——以两岸小学语文从读到写的教学为例》专题讲座,为两岸小学教育融合贡献心力。本场讲座由我院初等教育系杨智惠老师主持,漳州市新桥中心小学副校长林珠英带领新桥中心小学部分语文教师到会,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共计140人参会。

陈丽云老师深耕小学语文教育多年,对两岸的小学语文教学谙熟于心。她对比了两岸语文课标,指出语文教学的共性,为语文教学定锚;又指出两者差异性:"聆听",若无聆听便无学习、聆听就是用耳朵阅读。

陈丽云老师以部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19课《海滨小城》为例,进行现场教学演示。让在场观众深刻理解了如何在教学中找到关键词句,如何检验小朋友是否读懂一段话,从而落实语文要素中的“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段话的意思”。陈老师表示,会读才会写,想要学生会写,我们身为教师就必需把阅读策略和写作策略传授给学生。

陈丽云老师以台湾的小学语文教科书为例,提出教师心中不仅要有“教什么、如何教”,更要眼里有学生,要关注学生“如何学、学到什么、学了多少”,是否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关注知识的深度联系,发展学生综合思维,涵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最后,陈丽云老师以“三要”勉励在场师生:要发挥自身的光和热,成为学生心中的一道光芒;要好好充实自我,是金子走到哪里都会发光;要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将自己活成有故事的人。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会后,同学们纷纷上前邀请陈老师合影留念,同学们从讲座中不仅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也更加坚定了未来成为一名优秀小学教师的信念。

本场讲座在加强闽台教育交流互动、增进彼此友谊的同时,也让我院学子切实拓宽视野,在观摩学习中促进对两岸基础教育的理解,进一步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不断增强职业自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