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未来小学名师孵化系列活动(一)|我院邀请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作专题讲座

立志 固本 存心 笃行

“双减”背景下的师范生责任与担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大学课堂与一线教学、管理工作的联系,培养适应未来小学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小学教师,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小学教育专业策划的未来小学名师孵化系列活动之“小学书记/校长话小学”拉开序幕。

10月12日下午,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十一届国家督学,党的二十大代表,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兰臻走进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以《立志 固本 存心 笃行——“双减”背景下的师范生责任与担当》为题,为2023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文海教授主持。

兰臻书记分别从“立志”“固本”“存心”“笃行”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一、立志

“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兰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名句,引出本次讲座的第一个话题——“立志”,并以自身为例,勉励同学们要“立传道授业解惑之志,立欲栽大木柱长天之志,立大先生之志。”

二、固本

兰书记从“双减”大背景入手,以语文阅读教学为例详细阐述好课的标准,指出小学教师应在“问”上下功夫,让阅读课中的“思考”真正发生。此外,小学教师还需以“强专业素养,提科研能力,拓交流眼界”为目标,努力走好迈向“四有”好老师的每一步。

三、存心

兰书记指出,所谓“存心”便是“师者仁心,爱者暖心,新青年向学心,长者同理心。”兰书记从班级管理、习惯养成和情感教育三个方面,现身说法,详细论述如何做一个有威信、有智慧、有边界感的老师。

四、笃行

兰书记认为,小学教师应该认真听从熟悉教育教学实践的专业教师所提供的全程理论指导,留心记录下课堂中的实录以便复盘总结。经过观摩示范、角色扮演、重现记录、分析评价、反馈校正等一系列程序,对每项技能进行学习磨炼。

最后,兰臻书记鼓励同学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中,坚守新时代教师新使命,坚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信念,锚定“大先生”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教育强国建设努力奋斗。

本场讲座打响了未来小学名师孵化系列活动的“第一炮”,在我们院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将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着力造就未来小学名师,力争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教师,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