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香港中文大学陈剑锽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调研

6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陈剑锽教授、福建省大地德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阮慧娜女士、福建肯纳康复集团总裁曾瑞芬女士等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座谈会由院长陈顺森主持,院党委副书记杨君玉以及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任教师代表和辅导员参加了调研交流会。

双方围绕生命教育的重要意义、组织形式、多学科交叉融合视野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陈顺森教授结合学校办校初心、发展历史、学院学科专业发展,阐述了教育科学学院在践行培养“人生天梯的扶梯人”的使命中开展生命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充分发挥我院心理学、教育学学科优势和实践探索,对师范生进行生命教育,不仅有利于培植他们未来在基础教育工作中的生命关怀视野,更有利于引导师范生对自身生命意义的找寻。

陈剑锽教授通过实际案例与最新数据,说明唤起青年人对自己生命以及他人生命的敬畏刻不容缓。他指出,应从生命和教育的本质看待生命教育的意义,生命教育培养的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能力;生命教育是一种觉醒式教育、终身教育。陈剑锽教授对我院发挥学科优势开展生命教育的实践表示赞赏,分析了大陆、香港、台湾生命教育的有益做法。

阮慧娜副总裁、曾瑞芬总裁分别结合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岗位特点,阐述了对生命教育理解。与会者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和实践探索,分别就生命教育有效开展的途径展开了详细、深入的交流。大家认为,可以通过开设微专业、研修课程学分等方式在师范大学生中开展生命教育课程化教育;要大力宣传生命教育,调动政府、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大力开展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