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台湾清华大学曾文鉴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19年10月31日,台湾清华大学师资培育中心的曾文鉴教授应学院邀请,于梯形教室一做主题为《叙说的行动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的暴侠老师主持,此次讲座的参加者有学院部分教师、教育类各专业研究生等。

曾教授主要围绕“行动研究”、“叙说研究”、“叙说的行动研究实例分析”三个板块开展此次学术讲座。曾教授总述了教育行动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随后对研究、行动研究有关概念进行界定与辨析,并详细介绍行动研究的特征、模式与步骤、焦点领域的确定、方法等。曾教授强调通过计划、行动、观察、反思这四个螺旋式上升的步骤,实现创造性的蜕变,使学生展能、教师增能、学校效能、家长益能(3+1能模式)。

曾教授以故事叙述者为切入口,阐释叙说研究。他以多样的学校事例,深入浅出地对叙说研究的功能、理论脉络、研究步骤、评价维度进行深入的剖析。基于叙说研究偏质性的特征,他强调要在规范的研究程序下,基于理论视角,采用三角检正、成员间检核与外部检视的方法,对田野中的故事不断的反思,从行动中来到行动中去。

在探索叙说的行动研究的理论框架下,曾教授以叙说的行动研究论文《攻击在学生文化中的意图》为案例,对叙说的行动研究进行细致入微的实施指导,将理论阐述与实例分析对接。

两小时的讲座,曾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理论、幽默风趣的人格魅力充实讲座内容。曾教授说:“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他寄希望于同学们能够沉下心来从事行动研究,有所收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