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西南大学范蔚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设讲座

20191019日,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范蔚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学校科技信息楼报告厅,为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教育硕士,做了题为《让学习真正发生——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的学术讲座,黄清教授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范教授首先以宽广的视野,梳理国内外学者关于核心素养的观点,进而给同学们分享《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的来龙去脉。深入浅出地解读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及构成。范教授通过自己切身科研经历,介绍了语文、数学、地理等学科的教学案例,认为课堂是促进学生发展及核心素养形成的重要渠道。

接着,以“如何让学生真正发生?”为命题,范教授梳理国内外心理学家关于“什么是学习”的多种观点,以及让学习真正发生的意蕴。以大家耳熟能详的Alpha狗下围棋为例,浅显易懂讲解深度学习发展的脉络,讲解国内学者关于深度学习的多种观点,提出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达成深度学习,引发深度学习的策略。

最后,范教授引述著名学者崔允漷提出的“新教学”三大特征,即: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建构面向未来的教学系统。随后讲解一个完整的单元设计,至少要包含的六个要素。    

主题讲座结束之后,在黄清教授的主持下,同学们围绕实际教学中如何培养、评价学生的核心素养,与范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范教授温柔耐心的逐一解答,整个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在短短的两小时内,感受到范教授渊博的知识视野,丰富多彩的教学案例,同学们意犹未尽。范教授的讲座向同学们传播了很多教学新理念、新思想,为研究生将来成为研究型教师指出了发展方向。

文,图冉新义老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