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厦门大学武毅英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设讲座

20191019下午,我院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武毅英教授,在创业楼201会议室,为我院教师、研究生,做了题为《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供给侧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林培锦副院长主持。

在温馨优雅的开场中,武毅英教授描述了“双一流”建设提出的背景,肯定了“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双一流”建设关系中,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核心和基础,要抓“双一流”建设就必须先从学科(基础)抓起,同时不能走老路,要有新视角、新动能和新思路。

其后,武毅英教授辨析了学科与学科建设的内涵,梳理了当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既有研究的现状,认为一流学科建设主体的关系、地位、职责问题,一流学科建设的政策、服务、制度与保障问题,及一流学科的产能状况、产品质量、社会需求状况等问题恰恰是需要突破的重要问题。

继而引进了经济学“供给侧”理论,从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供给链及关系结构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供给主体及作用两个方面建构了一流学科建设“供给侧”模型。在此基础上,指出了一流学科建设中供给链存在的问题,提出从改革政府的“政策链”改革大学的“服务链”改革社会的“支持链”改革供给端“关系链”四个方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改革思路

武毅英教授特别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应以世界公认的标准为准绳。我国也可以有自己的一流学科标准,但要分层分类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的“供给侧主体”,虽然大学是一流学科的重镇与基地,但社会、政府的主体作用不应缺位,政策链、支持链和关系链都应进行同步改革。

讲座结束,武毅英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地方高师院校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展开热烈讨论,师生受益匪浅。武毅英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新颖,为我校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文,图郭丹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