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厦大陈武元教授在我校进行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2019918,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陈武元教授在我校东区报告厅进行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之见与实证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陈武元教授首先阐述科研对学院及个人的重要性。其次,陈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论文写作中包含的几个要素。他强调选题在论文中的重要地位,并认为一个好的选题是竞争力的表现,也是难度系数的体现,因此在选题时应瞄准学术前沿,体现研究者的批判性思维。

接着,陈教授与同学们分析了如何作研究的问题。第一,阐述研究工具的选择;第二,表明研究框架的重要性,如马丁特罗的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理论,萨缪尔森的公共产品理论,约翰斯通的成本分担与补偿理论,等等;第三,提出研究思路可以从历史的视角、国际比较的视角上着手;第四,分享研究的使用,如计量分析法文献分析法、国际比较研究法,案例分析法,等等。

随后,陈教授强调,科学研究是一项需要恒心、韧性的艰苦事业,科研人员不仅做到埋头苦干,更借助多样化的学术活动来坚守。陈教授的讲解结束之后,在座的同学们围绕学术论文写作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上午的指导会上,陈武元教授针对“科研思维和项目申报技巧”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选题与李严谨、有创意,在论证过程要有逻辑性,要用简洁清晰,而不能长篇累牍没有重点,必要时可以采用图表形式进行说明。同时,他还分析了申报时的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为学院教师申请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技术指导,指出存在的问题。最后,索磊副院长总结了此次指导会,希望全院教师向陈武元教授学习,为了提高申报课题的成功率,沉下心来认真撰写好申请书,争取更多老师获得国家级课题,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