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来我校指导教师和研究生

9月17日,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院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苏彦捷教授来我校指导我院教师如何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工作,并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心理与教育科研思维与项目申报指导”学术讲座。讲座和指导会在东区报告厅举行。院长陈顺森主持本次会议。学院副院长索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上午讲座伊始,院长陈顺森对苏彦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苏教授以学术界的典型案例及自身研究经验为切入点,分析了如何正确做研究的重要性。同时,苏彦捷教授详细阐述了有关儿童心理理论获得与发展可能的文化比较,发现中国儿童在亲子谈话和记忆分享的过程中多围绕行为和外部知识,而西方儿童则更倾向于讲述心理状态,并说明这些研究结果的获得来源于研究者对于实验中一些意外发现的思考。随后,苏彦捷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索磊副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鼓励学生加强理论素养,并代表学院师生对苏彦捷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尤其是新入学的研究生对心理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在下午的指导会上,苏彦捷针对“如何申请教育部项目”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选题必须要有拓展性、连续性、有想法,在论证过程要有逻辑性,要用心用脑论证,而不能长篇累牍没有重点,必要时可以采用图表形式进行说明。同时,她还分析了申报时的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为学院教师申请高层次课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苏彦捷教授还一对一逐个指导了部分教师撰写的项目申报书,指出存在的问题。最后,陈顺森院长总结了此次指导会,希望全院教师向苏彦捷教授学习,为了提高申报课题的成功率,应早动手,沉下心来认真撰写好申请书,争取更多老师获得国家级课题,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