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做中学与悟中学——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讲授教学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

2019年6月6日上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吴刚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并在逸夫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教学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李云淑老师担任主持,由吴刚平教授主讲,吸引了教育科学学院众多师生前来聆听,全场座无虚席,甚至在走廊上临时增加了座位。

吴刚平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本次讲座内容。首先,他提出了专业领域问题的素质要求,即想清楚、说明白、写准确、做实在,并指出了三大类值得研究的问题(现象性问题、造成现象的原因和对策问题)。其次,指出课堂教学的普遍问题是负担重、效率低,改革方向应是精选课程资源、转变学习方式和优化知识结构。再次,阐述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即学习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包括事实性知识、方法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最后,吴教授对做中学与悟中学的教学环节做出了解释。

吴刚平教授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例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展开了讲演,他的个人魅力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同学与老师。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吴教授请教了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讲座持续了约三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