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教心院师生热议2024全国两会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4日和35日在京开幕。连日来,我院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

师生收看全国两会

师生心得感悟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又是一年盛会时,通过学习领会“两会”会议精神,倍感欢欣,倍受鼓舞。

在过去的一年里,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国家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付出艰苦卓绝努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教育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我们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扣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加快推进学校办学发展,稳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闽师更加恢弘的时代乐章。

——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杨君玉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中共党员,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推进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两会妙喻也让我记忆犹新,“绣花”、“小马拉大车”、“开荒牛”等等比喻,将我国脱贫攻坚的任务表达得更清晰。这些比喻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党员来说,不仅仅是对于脱贫的理解,当中暗含的道理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工作中都有启发和帮助。

通过观看两会,我了解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奋进在新征程上,共同书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篇章。我们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有着极大的信心,作为党员的我们,也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2022级应用心理研究生 杨雨昕


在收看“两会”之后,我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征程,在了解到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成就之外,也发现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教育等话题备受关注。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在多部门联合、医教体融合、家校社协同的维度中,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全过程,做到“五育并举、融合育心”,构建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是我们需要继续做的工作。聚焦两会热点,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刻不容缓。作为心理学子,更要积极投身到心理健康工作中去,充分发挥专业的引导作用,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

——2022级应用心理研究生 胡少真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2435日和34日在北京召开,对此我高度关注。

过去的一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教育领域,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推动了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这些成就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的教育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交叉融合创新给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启发,要让信息技术走进课程、走进学科教育,开发与时俱进的创新型课程,激励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有清晰的人生定位,以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

我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我会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重视教育的内涵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教育的公平与质量并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2023级应用心理研究生 许炜璐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年的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我们距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近一步,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催人奋进。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国两会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为一名师范生,也让我更加懂得了立德树人的含义,立树先立根,立人先立德,我们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多彩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2020级小教2班 冯旭腾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场春天的盛会如期召开。2024年是一个闪耀着多重纪念光环的年份,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亦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一系列全新提法被高度聚焦,这些观点有力诠释了中国在经济、教育等领域中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和强大执行力,我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深感“教育”二字的重量,清晰地看到过去一年教育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从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到国家统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我们看到了教育强国所带来的巨大红利。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会时刻牢记“两会”精神,对标“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储备“一潭水”的底蕴涵育自我,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努力成长为新征程教育发展上的主力军。

——2021级小教1班 孙傅铠


春风扶苏,时盛岁新;喜逢盛会,共筑未来。走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罗盘“稳”有支撑、科技发展“进”有动力、民生保障“促”有力度、教育改革“推”有成效。踏上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这场万众瞩目的春天盛会终于到来。

大会上关于教育改革、人才培养仍是热点话题,聚焦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毕业生就业等暖心提案不仅是“民呼我为”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与持续创新的鲜明体现。作为一名教育技术的师范生党员,我定将教育家精神转化为未来执教的理想和追求,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孩子们打开科技创新的知识大门,为数字化、智能化教育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1级教育技术1班 刘桂煌


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教心师生将不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上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