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第二课堂: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心理辅导课比赛暨全国第三届心理辅导课校级预选赛

为更好开展我院心理学专业的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心理学专业本科师范生心理辅导课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辅导技能的优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后备师资力量,我院于229日在逸夫楼405举办第三届心理辅导课比赛暨全国第三届心理辅导课校级预选赛。黄亮副院长应邀出席,学院阳莉华副教授、漳州立人学校胡诗颖老师、漳州三中杨滨妮老师应邀担任评委,共有十一名选手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由心理学系副主任陈志英副教授主持。

十一名选手分别以升学择业、情绪调试、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社会和生活适应为主题,通过故事导入、趣味互动、小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分析实际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分享了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及实用的心理互助、自愈技巧和方法,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心理健康课。

杨滨妮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及临场表现进行了肯定,对教学内容的丰富、教学方法的选择及心理健康辅导专业技能进行了指导。

获奖名单

一等奖

石一雯 汪灵

二等奖

方雪 林书耘 肖炎欣

三等奖

况云飞 黄梦珊 张竹芸

优秀奖

陈欣 杨婧琳 李水香

教学技能比赛作为第二课堂活动,是对第一课堂知识技能学习的有效迁移,可以很好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本次比赛有助于让同学们明白在教材解读上多下功夫,深刻理解教材蕴含的心理学专业理论,积极思考教学内容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社会热点问题及青少年心理发展需求之间的联系,在教学中体现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科学性和人文性,更好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

本次大赛为心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进一步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辅导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心理学专业联动贯通“三课堂”立体育人模式的探索实践,促进了我院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