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故里寻源探文化,八闽福地寻茶理|2023-2024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

福建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茶叶的重要产区。这里的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流传千年的文化象征,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地域特征。教育与心理学院“故里寻源探文化,八闽福地寻茶理”社会实践队深入茶文化发源地,踏上贯通福州、武夷山、泉州的寻茶之旅,了解福建茶叶的历史与文化,品味千年来的典雅韵味。

福州|品赏茶道之美

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福州是中国最适宜种植茉莉花的城市之一,福州茉莉花被称为世界上最清香的茉莉花。126日,实践队成员赴福建博物馆参观“故宫·茶世界”茶文化特展,展览共分为“老茶溢香”“器茶共美”“茶化四海”“乾隆与茶”和“茶风新象”五单元。成员们观赏清代的各类贡茶以及清宫茶库、茶房等相关文物,欣赏不同时期的经典茶器茶具,了解从古至今食茶、饮茶方式的变迁,体悟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会茶叶在推动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交流过程中的意义以及茶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断与不同文化交融诞生的新芽。

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成员看到了茶叶发展的文化脉络,看到了作为大国茶饮传播到世界的魅力,看到了中国茶叶融入生活点点滴滴,成为我们心中的乡土之根,对中华文化影响力和世界文化交流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武夷山|万里茶道之路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具有岩韵品质特征,不仅有绿茶之清香,更有红茶之甘醇,是中国乌龙茶之极品。127日,实践队成员在武夷山参观了武夷山大红袍茶区等茶园,见证了在茶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与时俱进的先进治理方式下,茶园生产出的高质量武夷岩茶原叶,前往武夷山数家茶厂进行访谈与参观,重点采访了武夷岩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回春,了解武夷岩茶的制作流程与历史文化,获悉当地茶叶与茶文化现状,在品茶间领略了武夷山茶文化。

在武夷山,茶已然成为一种精神文化的象征。无论是在采茶、晒茶、制茶或者品茶过程中,都让人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传承和生命力的蕴藏。

泉州安溪|走进非遗茶史

品味福建茶文化,绕不过有着“中国茶都”美名的安溪。128日,实践小队成员来到泉州安溪找寻乌龙茶的历史踪迹。制茶人林月娥热情邀请小队成员共同品茶,并讲述家族制茶的百年历史。历经闽南茶商闯荡南洋的时代浪潮,再到现如今默默传承着先祖独特的制茶工艺,他们始终热爱着传统制茶工艺。从中,小队成员不仅了解到许多关于闽南茶商的历史,更体悟到了传承非遗技艺背后的不易,以及在逐利的市场环境下坚守本心的可贵。茶叶既是安溪重要的经济产业,也是安溪人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安溪人在不断发展茶文化与茶产业的道路上以茶脱贫、因茶致富、以茶礼国。

何物堪留客,煮茶成雪芽。千年前古人泡下一壶壶香茗,铸就了茶文化的开端。千年后,我们在这里追忆先贤们的茶理,探寻这千年间茶文化的发展与变迁。一路上,实践团成员们见证了时移世易中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无不为茶文化蕴含的生命力折服。实践队成员在八闽大地上的寻茶之旅虽已结束,但中华茶文化的传承远未停止。


图文:“故里寻源探文化,八闽福地寻茶理”社会实践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