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聆听生命故事,把爱献给孩子|我院学前教育系举行优秀园长和教师专业成长故事分享会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使学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李云淑教授在执教的专业课程《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中积极落实国家文件精神,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课程思政目标注重“四有”好老师的培养,尤其突出对儿童的“仁爱之心”的培养,注重用充满人文关怀的故事激发学生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孩子的关怀。

20231227日,结合课程内容幼儿园教育活动实施中的园本教研,李教授带领学生到漳州市实验幼儿园参与园本教研活动,教研结束后请周奕苹园长围绕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为学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周园长在讲述自己专业成长故事的过程中强调自己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方面的一路追求,诉说了自己如何从一名草根教师,一个普通的小苹果成为省名师的生命历程。周园长本着你爱孩子一分,孩子爱你十分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幼教工作40年。同时,她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要害怕挫折”“遇到困难只需全力以赴去攻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415日,结合课程内容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实施,李云淑老师邀请龙海石美幼儿园的创园教师之一、角美镇第一所民办幼儿园角美镇直幼托的创始人陈美珍园长为同学们开展把爱献给孩子的主题演讲。今年71岁的陈美珍园长17岁就开始当一名农村幼儿园教师,她娓娓道来,述说着在生活条件艰苦的年代,自己是如何顽强坚守在幼教的田野上耕耘。陈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生活经历和特长,把专业成长故事讲述和芗剧《龙江颂》的表演相结合,她提出幼儿是祖国的花朵,应该精心呵护他们。最后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幼教有我。她对孩子的爱、对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对龙江精神的颂扬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气深深感染了同学们。

会后李云淑老师组织了提问互动与主题讨论,并现场向学生赠送了自己的研究著作《农村幼儿园教师生存状态:历史与现状》,希望同学们能够更深切地体会到过去的老教师在艰苦的环境中像妈妈一样热爱孩子们的职业情怀。

老师们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有同学分享道:“在周园长叙述她的生命故事时,我真切的看到园长眼中说到幼儿时所流露出的深爱,正是周老师对待幼儿不变的热情、充满胸腔的爱意使得幼儿园里的孩子们也超爱周老师,而周老师带着这份爱不断的前进,才成就为现今的周园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与管理者,这使我意识到幼儿教师与幼儿是相互成就的,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必然少不了对幼儿,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还有同学分享到:“听完园长的生命故事叙述,我可以感觉到她深深地爱着这片教育热土,因为这里到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在这片土地上,园长老师用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动听的话语,去拨动那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并精心培育一届届孩子们向着光亮那方努力前行。另有同学分享道:我感受到了陈老师对幼教事业满腔的热爱!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抵得上所有的话语!”“在陈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凭借一腔热血将自己的热爱进行到底。尽管条件艰辛,但仍守初心前行,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通过聆听优秀园长和教师的生命故事,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园长的专业精神与教育情怀,增强了大家成为“四有”好老师的信念;也感受到了在过去艰苦的环境中老一辈幼儿教师对孩子的大爱,激励她们将来成长为“四有”好老师。

(文:李云淑 曾欣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