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欢迎您!建议IE8以上或360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育希望之花 做“四有”好老师——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欢迎您

1、专业简况

学前教育专业是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创院专业之一,于2001年创办。2001-2006年为专科,2007年设置(师范)四年制本科,同年招收本科学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至今已有11届共785名毕业生。专业主要依托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发展,2009年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设置学前课程与教学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年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设置学前教育方向,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2、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是强化课程实践,培养反思实践创新型学前教育高素质人才。学前教育学科注重引导学生在行动中实践,在实践后反思。学前教育专业师生直接将课程实践落地在附属园等幼儿园,聘请实践一线工作人员进校指导,开展全真浸入的课程实践。通过浸入式技能学习过程,使学生在幼儿园获得了全真体验。

学前教育学科注重专业创新。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训练计划,参与过两项国家级项目比赛,五项省级比赛。如组织学生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设计大赛与课堂教学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专利申请。在环境创设等领域获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10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进入实审阶段。

创意实践与服务相结合。结合闽南文化设计创意主题活动,我院学前专业开展帮助幼儿园橱窗设计,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创意绘本阅读宣传栏布置,“大手牵小手”、“绘美”迎新年手工作品展览等。在活动过程中,既有幼儿园孩子们的作品,也有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的作品。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在线福建分站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学前教育专业充分利用教育科学学院小广场,与专业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有创意故事说演比赛,音乐课程期中展演等。其中音乐课程展演活动,打破音乐学科的单一学习方式,将歌唱、弹琴、舞蹈融合在一起,自主创编音乐节目。此外,通过小广场活动,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开展青苗小课堂志愿服务等,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专业服务,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植学生教育情怀,落实立德树人。学院早教部成员在李云淑和魏蕾老师指导下,利用蒙台梭利教室每周六开展公益早教活动,指导2-3岁和3-6岁两个发展阶段的孩子早期发展,2007级至今,已坚持了十五年,凝练特色品牌。李晓霞老师发起的彼得潘儿童创意手工坊公益活动,从2015年起已经持续进行了250余期,既锻炼了学生的创意手工课程设计与实施能力,又实现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深受幼儿与家长好评。

返回顶部